雪龙山下敬老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19 10:09:53

进入大雪节令,雪龙山下的维西县保和镇兰永村气候一天比一天冷。“王宝顺老人看来没有多少光阴了,我们去看看吧。”这几天,85岁高龄的残疾孤寡老人成了兰永村群众热议的话题。王宝顺家也因此一下子热闹起来。

“如果没有侄女照顾,我这把老骨头早就打鼓了。”昏迷中的王宝顺老人只要清醒过了就对前来看望他的亲戚说,“我是一个有福气的人,能活到今天我知足了。”

王宝顺是一个不幸的人。他出生在解放前,三岁那年,患了眼疾,家里无钱找医生治疗,双目失明了。王宝顺又是一个幸运的人,他一直得到兄弟姐妹的照料。

王宝顺老人逢人就夸赞他的侄女周云芳。周云芳年幼时,父母相继去世,跟着哥哥姐姐生活。1997年,周云芳参加工作,从此,她就扛起赡养舅舅王宝顺的重担。周云芳在跟男朋友谈婚论嫁时,开出的条件之一就是要跟舅舅一起生活。“刚开始那些年,情况比较好,我教舅舅一些照顾自己的生活小常识,我们去上班了,他也能照顾自己,理发、洗身子这样的事情我帮他做。但随着舅舅年龄增长,我和丈夫肩膀上的担子越来越重了。”

早在10年前,舅舅的生活不能自理了。每天早晨6时,周云芳就起床了。她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为舅舅洗脸,紧接着的事情是服侍舅舅吃早点。中午,周云芳从单位赶到家里,照顾舅舅吃中午饭,做家务和为老人洗衣、洗身子。晚上,匆匆回到家里,做饭、照顾舅舅。周云芳一家的每一天都是这样度过的。

这几年,周云芳夫妻俩十分繁忙。丈夫邱鹏程在永春乡政府工作,一个人挑着3副担子,一副是乡土管员,一副是乡民宗管理员,更重的一副是担任乡里的驾驶员。“白加黑、五加二”是邱鹏程的工作常态,家里的事情全靠周云芳了。周云芳是维西县委党史征集研究室副主任。这几年,维西县党史征集研究和革命老区纪念馆建设任务十分繁重,周云芳以拼命三郎的精神投身工作。

也许有人会问:“周云芳家为什么不请一个保姆照顾王宝顺老人?”

其实,请保姆的事情周云芳夫妇已经多次尝试了,但都没有如愿以偿。不知多少回,周云芳夫妇把保姆请到家里,人家看看蜷缩在床上、大小便随时失禁的王宝顺老人丢下一句“给再多的钱我也不干”,走了。

“有侄女照顾是王阿老的福气。周云芳很难得,不离不弃照顾舅舅20年!”村里人都这么说。

“我照顾舅舅值得!”周云芳在回答人们为什么能够坚持不懈照顾王宝顺时如是说:“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我们的言行无声地影响着下一代,影响着周围的人。相信,我们老时,儿女们会像我们对待老人一样对待我们。”(杨洪程)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