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殡葬改革实现新突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26 09:58:39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余丽芹 通讯员 李雄珍) 自2012年3月以来,维西县深入实施殡葬改革,积极推行火葬、破除旧的丧葬习俗。目前,已建立较完善的殡葬服务网络,殡葬救助保障制度,殡葬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基本实现殡葬改革机制化,殡葬服务优质化,殡葬管理规范化,殡葬救助制度化,骨灰处理生态化,殡葬习俗文明化,殡葬设施现代化,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的殡葬权益。

殡葬改革政策措施逐步建立。该县根据《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云南省殡葬管理条例》《维西傈僳族自治县殡葬管理条例》于2012年6月26公布公告,于2013年1月日起施行。为使《条例》更具操作性,完善规范化文件,殡葬改革目标任务更加明确,出台了《维西傈僳族自治县殡葬管理实施细则》《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行移风易俗促进文明殡葬的实施意见》《维西县国家公职人员违反殡葬管理法规政策问责规定》等政策文件做好殡葬改革工作提供法律及政策依据。

殡葬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维西县殡仪馆于2009年12月25日动工,2011年建成,总建筑2399.72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062.64万元,2011年底完成火化炉安装调试,LED显示屏和骨灰存放格位等相应配套设施,人员编制为8人。2012年3月21日开展遗体火化服务。2016年11月,新建成的维西县公墓一期工程投入使用,总占地面积3954平方米包括908个墓穴,八角亭、牌坊、石拱桥、放生地、十二生肖香炉、停车场、绿化地等基础设施。公墓的投入使用,在极大程度上解决了该县城区殡葬设施不足导致的乱埋乱葬,祭祀活动导致山林防火隐患较大等问题。

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在推行殡葬改革中,该县将宣传教育工作贯穿始终,利用标语、宣传车、电视,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向广大群众进行广泛宣传,以清明节集中扫墓为契机,以“文明新风、厚养薄葬”为主题,大力宣传先进殡葬文化,加大对殡葬改革各项方针政策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利用政务公开栏广泛宣传殡葬改革,殡葬管理法律法规及开展殡葬改革的重大意义,破除陈旧的丧葬习俗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树立移风易俗,文明治丧,勤俭节约的新风尚,使居民逐步适应殡葬改革环境,自觉参与支持殡葬改革活动,殡葬改革提供良好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