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乐村:开启大病互助新模式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26 09:56:33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余丽芹 实习生 王蔚) 针对贫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维西县康普乡普乐村积极探索新路子,设立了“普乐村大病医疗互助基金”,帮助身患大病的村民解决住院治病无力缴纳预付医药款的困境。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执行以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但对于贫困地区来说,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仍然突出,同时,很多医疗项目及药品,不在医保报销范围内。针对这些情况,康普乡普乐村大胆探索大病互助基金新模式。“大病互助基金”由村集体经济投入30000元,每位村民缴纳20元的初始费用,可在生病时享受最高50000元的大病互助保障,费用在规定时间内还清即可,解决了群众“没钱看病”“不敢看病”难题。

为使大病互助基金发挥最大作用,经该村“三委”多次讨论研究,并通过党员大会、群众会议层层通过后,出台了《康普乡普乐村大病医疗互助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对“大病医疗互助模式”资金来源、资金使用和管理作了详细规定。已于2016年7月1日正式启动。互助基金采取村民个人交纳和村集体经济投入的方式募集,启动之初,全村共筹集资金75320元。

该村通过群众大会、微信群、短信平台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动员,让群众知晓大病互助资金项目的设立宗旨及运作流程,强化监督管理,确保资金安全,许多群众自愿加入到资金筹集环节和监督环节。

截至目前,已有9位村民得到了救助。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