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谋发展 建言献策话未来——州政协委员审议政协工作报告侧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29 09:40:51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迪庆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时不我待,发展政协协商民主任重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迪庆州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坚定的信念、为民的情怀、担当的品格、务实的作风,认真履职、携手奋进,为把我州建成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而努力奋斗!”在州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式上,州政协主席杜永春向出席会议的各位委员提出号召。

12月27日下午,出席州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委员们,分组审议了州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委员们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各抒己见,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建言献策共话未来。

审议中,委员们一个接一个踊跃发言,现场气氛热烈。大家一致认为,政协工作报告客观务实全面总结了一年来的履职情况,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客观公正、实事求是;谋划明年工作科学精准,重点突出,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催人奋进。 “我觉得报告用数据说话,令人信服。整篇报告简明扼要,突出了一个‘新’字,也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是一份鼓舞人心的好报告”,委员雪梅说。

委员赵菊生说:“听了报告,倍受鼓舞,报告体现了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报告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民生,聚焦脱贫攻坚作了展望,同时,对我们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更好地开展今后工作有很多启发和帮助。”

委员们认为,十二届政协履职一年来,始终紧紧围绕州委中心工作,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公共文化事业、产业发展等多个领域,聚焦民生热点,加大民主监督力度,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作用,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提案工作报告指出:“州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着眼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认真撰写提交提案89件,经审查并案处理7件,审查立案82件。”

在审议提案工作报告时,委员们结合工作实际,纷纷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提案落实办理情况备受大家关注。“希望政府对政协委员提案加强重视,积极予以答复并落实到位,进一步加强提案办理情况回头看工作,对办理效果进行及时回访,真正实现提案办理落到实处,发挥作用”,委员赵菊生说。

委员张国华说:“听了报告后让我记忆最深刻的就是提案报告中的‘回头看’,重点提案跟踪。提出提案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手段,提案要出成果,重点提案做好跟踪。应该对提案办理效果好的承办单位进行表彰,通过媒体报道提案办理结果,加大跟踪报道力度。建议要加强学习使用藏语言文字,传承和发展好藏民族的优秀文化。”

委员李冬红说:“重视提案数量的同时要高度重视提案的质量,要对好的提案予以支持。建议立足发展实际需要,尽快开通4G网络,推动迪庆经济社会发展。”委员陈树华建议,要高度关注城市隐性贫困问题,关心下岗职工等弱势群众,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唐建荣委员建议,要立足长远,重视土地污染问题,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农民素质,控制好农药流通和使用等环节。委员罗永生建议,要关注脱贫攻坚,打好生态牌。抓产业扶贫,利用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从根本上脱贫,同时打好生态文明建设这张牌,在做好保护工作的前提下充分开发利用我州的生态资源,实现迪庆的跨越发展。

一句句话语,一条条建议,反映出了高原群众的呼声与愿望。思想在这里汇聚,智慧在这里交融,共识在这里达成。委员们表示,将立足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民生难点热点问题,向大会提交一份好的提案,履行好政协委员的神圣职责和使命,努力为把迪庆建成安居乐业、保障有力、家园秀美、民族团结、文明和谐的藏区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和泰君)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