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31 10:04:17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和建芸) 12月29日下午,参加政协迪庆藏族自治州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人员分组讨论了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州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委员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会场气氛热烈活泼。

大家一致认为,法检两院的报告实事求是地反映了2017年州中级人民法院和州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情况,既总结了成绩和经验,也提出了问题和不足,客观公正,总结全面,工作安排思路明晰,重点突出,符合实际。

“听了两院的报告,备受鼓舞,过去一年法检两院认真履行职责,为维护社会稳定,推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建议一要加强对医院内部治安保卫工作的监督指导,创建‘平安医院’。二要依法查处‘医闹’事件,积极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委员杨芬说。

“两份报告求真务实、实事求是,没有异议。建议加大预防职务犯罪培训力度,从州级层面统筹法治进校园的规划及具体实施细则,加大法律知识宣传力度。”委员牛盈春说。

“今年全州法院共受理案件3521件,审、执结2503件,同比增加692件和344件,上升24.5%和15.9%;州法院受理案件377件,审、执结301件,同比增加27件和35件,上升7.7%和13.2%。”委员马彦龙说:“两院的工作主要体现在结案率上,在提高结案率的同时,要注重结案效果和执行程度,确保结案后达到确实解决的效果。要严格依法办案,切实按照法律流程,加大打击执行力度,确保法律的权威性。在普法过程中,注重方式方法,引导百姓学法、遵法、守法,真正了解法律知识,怀有敬畏之心,不轻易触犯法律,懂得用法律保护自己。”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委员们针对当前法检两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委员们希望,州法院和州检察院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队伍人员素质,加强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大打击刑事犯罪力度,严查职务犯罪,强化法律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充分尊重和保障人民群众对法院、检察院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缩短办案时间,提高工作效率;正确处理信访案件,建立健全信访体制,在打击非法集资方面加大力度,维护社会秩序稳定。

委员张聪林说:“要发挥法律的教育作用,从意识形态入手,使法律工作有效开展。”

委员赵菊生说:“建议进一步关注未成年人保护,关注孩子健康成长,拿出具体措施和方法预防和防止未成年人犯罪”。

委员斯那央宗建议党委政府、两院、司法机关要坚决打击非法融资、民间借贷现象,形成合力,预防、打击金融犯罪。

委员李贞红建议关注妇女儿童弱势群体,在涉及婚姻财产分割等方面,给予更多的关心,解决执行难问题,确保司法公平正义。

委员陈关祥建议司法机关送达企业文书时,采取专递通道;法检等司法机关要更多地关注民营企业,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体现司法公平公正。

委员们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法检两院要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的工作中心,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不忘初心,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公平正义,努力为我州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