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民智 反映民意——人大代表审议“两院”工作报告侧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01 09:41:00

2017年12月30日,出席州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代表以分组形式,审议州中级人民法院、州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代表认为,“两院”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内容精炼,用了大量数据和事实说话,对工作回顾全面客观,对2018年工作安排思路清晰、举措得力。

格桑纳杰代表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群众对社会的公平正义需求更高,而法律公不公平主要看法律执行人,因此要加强法官、检察官终身负责等制度建设,把提高队伍政治素质、能力素质有机结合来加强队伍建设。要聚焦主责主业,突出审判,积极参与维护社会稳定、法制宣传教育等工作。蜂云兴代表建议,法院要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检察院要加大对职务犯罪的查办力度,加强对案件的侦查和检查工作。

和雪涛、余金全、蜂云兴等代表建议,“两院”要继续加大破坏生态环境资源案件的处理力度,强化措施、细化操作,用法治手段守护好迪庆的绿水青山。司法机关要加大对民生、环保等诉求的支持力度,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为迪庆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建设提供司法保障。司法机关对不涉密的信息应尽量向社会公开,做到信息共享,要加强司法干部队伍业务培训和民族干部培养,不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司法公开,合理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推进公正高效廉洁司法。

苗有发代表说,“两院”工作亮点多、成效明显。建议法院加大共同犯罪、团伙犯罪打击力度,加大审判执行能力建设,锲而不舍抓好执行工作,建立健全案件审判质量评价机制。建议检察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减少人才流失。在新的一年,希望“两院”从每个案件着手,兼顾社会效应和法律效应,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董红梅、刘荣代表建议,积极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加大校园暴力、校园欺凌防治工作力度。法院在依法审判案件的同时,应通过以案释法,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努力提高公民的法律意识。要加大普法力度,增强社会民主法治意识,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用法,自觉做到依法办事、依法维权,努力推进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

各位代表结合州情实际和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群众反应强烈的呼声意愿、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提出一些高质量、高水平的意见建议,为“两院”未来发展提供新思路、新举措。(施学群)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