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旺:智慧农业探索脱贫新路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01 09:44:15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王瑄怡)“这边的是松花菜、大白菜、黄瓜、红薯,这个是育苗大棚,我们种植的的蔬菜都是我们自己育苗的”。上江乡士旺村“智慧农业”基地的负责人张小华向记者介绍到。

“智慧农业”基地位于上江乡士旺村马厂村民小组,该村属于贫困村,海拔1870 米,年平均气温13.30℃,年降水量650毫米,适宜种植小麦、水稻、玉米、青稞等农作物。全村辖5个村民小组,有农户347户,农业人口1334人。其中劳动力850人、从事第一产业630人。农民收入主要以农业为主,是一个传统的农业乡村。2016年,士旺村着力突破传统农业发展思路,尝试“智慧农业”项目建设,借助市农科局在士旺农场的90余亩土地,建立了水肥一体化、气象数据监测、土壤监测为一体的现代化智慧农业基地。以“智慧农业”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将现代理念、现代工业、现代科学技术和现代管理方法等与传统农业相结合,实现“互联网+现代农业”的需求。发挥产业基地对贫困户的辐射带动作用。

“我们的蔬菜都是按照无公害的标准种植的,种植的蔬菜品质都很好,松花菜、黄瓜、大白菜这些蔬菜都全部销往昆明、上海等地,销路不成问题。”张小华告诉记者,基地共计种植了150余亩蔬菜,并已投入市场销售,在试运营阶段产生了60万元的经济效益。今年11月份在士旺村的火山和拉木古村民小组种植了300多亩的松花菜,预计明年4月份上市。

“这些都离不开政府的支持”“智慧农业”基地的负责人张小华是香格里拉市芳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去年,士旺村委会成立的酥圃湾农业综合服务部(集体所有制)与芳源合作社合作,以村党总支牵头,依托党支部建立优质高效示范基地,发展智慧农业。在具体的工作中,酥圃湾农业综合服务部负责产业扶持工作,通过“村委会+村服务部+基地+农户”模式运作,村委会主要负责对农户的组织、协调工作,村服务部提供种苗、化肥、技术指导和市场信息。香格里拉市芳源种植专业合作社就负责蔬菜的种植和销路。

“智慧基地里的设施建设都是由政府出资的,而使用权属于士旺村委会,我们合作社也得到了村里的支持,免费使用基地种植蔬菜,带动农户一起发展致富。”张小华介绍到。

今年,该项目带动了士旺村124户群众,其中精准扶贫户有26户的经济发展,并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为当地贫困户提供50多个就业岗位。截至目前,共计发放了30多万的工资。为当地群众增收的同时,拓宽了就业渠道,实现在家门口完成劳动力转移就业,全面推动脱贫致富。

“我家的两亩地全部都种了松花菜。”士旺村火山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和卫明指着路下成片的土地说“不光我家,整个火山和拉木古村民小组都种植了松花菜,大概有300亩。”

和卫明告诉记者,火山村民小组共有55户,以前依靠传统的农业种植水稻、小麦、玉米,只能解决温饱,根本谈不上致富。今年,村里推广种植松花菜,免费为大家提供种苗、薄膜、肥料、技术指导,鼓励农户走出传统农业种植发展新的产业。为了脱贫致富,大家都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每家每户都参与其中。

“有政府为我们做后盾,大家的积极性都高了”。村民和文兴说,这次种植的松花菜从种子、秧苗到管理的技术和肥料等这些都是免费提供给村民的,村民只需要按照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来做就行了,不仅如此,村民还和香格里拉市芳源种植专业合作社签订了购销合同。

“这批松花菜等到明年四月份收获季节,我们将用1.5 元一市斤的保底价进行回收,当然如果市场价格调高,我们也会调高收购价,如果市场价格低,我们也不会低于1.5元,这样村民就不会担心会亏本,都愿意种。”张小华说。这次推广的300亩松花菜,预计产量在1亩近3吨,以保底价1.5元一市斤来算,每亩最低收益在8000多元左右。

“现在我们已经向上申请了无公害标识,目前正在审批当中,估计明年手续就会办下来。”张小华告诉记者,明年“智慧农业”基地还要继续扩大生计划推广1000亩的辣椒,着力打造无公害蔬菜品牌,带动更多群众入社发展、脱贫致富。

“虽然我们的”智慧农业“基地目前还存在设施不完善,资金不足等情况,但相信在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过上好日子”张小华说,大家都相信政府能带领群众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面对未来他们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