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法院加强党风廉政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01 09:45:36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王瑄怡)今年以来,香格里拉市法院多措并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监督教育,成果显著。

切实抓好反腐倡廉任务的落实。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将党风廉政工作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积极推行“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全年与各庭、室、局、队、派出法庭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与监督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书》、与全院干警签订《干警廉洁自律承诺书》共142份,做到有部署、有落实、有检查、有考核。

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认真开展专项整治自查。领导干部自觉遵守“三重一大”事项规定。严格工程建设招投标管理,在审理涉及土地纠纷的案件时主动接受人大常委会及社会监督,依法审理涉及土地的案件;严格遵守土地征用相关规定,遵守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各项规定;严格执行市委《关于禁止发送和接受“红包”的规定》、《关于规范干部职工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严禁接受律师、法律工作者等诉讼代理人吃请公开监督举报电话,设置举报投诉箱,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严格按《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各项配套制度和措施选拔任用干部。

不断提高反腐倡廉意识。领导带头上党课,有效推进各种主题教育活动。借助“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见效”和全州政法系统开展的“讲政治、提能力、铸忠诚”学习教育活动;上门走访了司法监督员2人次,深入农村和社区开展走访调研,认真接待来信来访群众把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情况纳入2017年度目标考核范畴,并实行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每周组织全院干警学习或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经常性在全院大会上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审判、执行纪律教育、廉洁从政教育和惩治腐败警示教育活动;以公开栏的形式向社会公开司法行政职能职责、程序、立案和审判、执行的范围、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以开设投诉电话、设立举报信箱、告知举报网址的形式畅通社会监督渠道,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广泛监督;成立香格里拉市人民法院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制定香格里拉市人民法院党务公开实施方案和党务公开目录;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对审判,执行工作的监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抓好重要假日、节点的党风廉政工作。

努力做好司法公正工作。做到每个案件从立案开始,对当事人及律师发放廉政监督卡,全年立案庭共发放廉政监督卡5563份涉及案件数1836件;民一庭217件、240人次;民二庭196件、588人次;刑庭61 件、90人次;行政庭0件、0次;执行局 368件、330人次。廉政回访案件5件8人次。在回访中做好台账和记录,对当事人反映的情况和问题及时反馈给案件承办人、所在部门和分管领导,建立分层分类有效解决的新机制,解决并实行跟踪问效。统一思想,强化办案人员的记录责任和履职保护,切实做到全面、如实记录;加强监督检查,对违法干预办案的内部人员,严格依照规定进行处理。全面实行执行裁决权与实施权分离,开展执行听证,规范执行财产评估拍卖实施办法,加强与联动部门协调,建立执行对话机制,保持与当事人联系沟通,努力化解审执矛盾,减少涉执信访。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