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积极创建省级园林城市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01 09:44:58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王瑄怡)近年来,香格里拉市积极创建园林城市,不断提升香格里拉市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环境,同时打造人文景观和自然风光于一体的园林化、可持续发展的高原特色生态城市。科学规划山水园林城市布局,积极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城市园林绿化取得长足发展,举全市之力,创省级园林城市。

2016年,该市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提出了包括省级园林城市在内的“六城同创”决策部署,明确到2018年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城市。2016年初,该市全面启动六城同创工作。自创建省级园林城市工作启动以来,该市严格按照《省级园林城市标准》,将城市园林绿化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和改善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重要内容,作为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职责,切实加强全过程的控制和管理,推动园林绿化从重数量向量质并举转变,从单一功能向复合能转变,从重建设向建管并重、管养并重转变,实现城乡绿化面积的拓展、绿地质量的提高和管养水平的提升,促进城市生态、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协调发展。

自2016年开始,香格里拉市进行绿化改造提升建设项目,2016年重点实施城市生态环境提升一期工程,建成了龙潭湖公园、8条道路景观工程、24个道路节点、绿化提升改造16公顷。2017年,对一期项目进行补植补种,加强项目建成后的养护管理工作。实施城市生态环境提升二期工程,新城区12条道路绿化改造提升工程,项目目前已完成土方开挖及回填工作,乔木栽植完成90%,地被完成70%,现进行冬季养护措施;新建香巴拉综合公园,总占地约29.95公顷,西至康珠大道,北至滨河四路,东至安定路,南至滨河五路和东城一号路。工程主要有场地、给排水、水景、园路、种植、照明与供电工程等。项目主体施工已基本完成,铺装完成65%,乔木完成96%,中层灌木73%,景石95%;新建格萨尔、希尔顿、环太节点(友善)、茶马古道、民族、廉政文化广场;提升改造文明、法治广场。各广场已基本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目前项目进行冬季防护措施;行政中心绿化,完成项目建设,现已进行绿化养护及防护措施。

开展园林单位、园林小区及园林庭院居民户的绿化改造提升活动,使该市的绿化面积得到较大提升;在建塘镇及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居民家庭户中广泛开展“园林庭院居民户”创建及评选活动;组织开展开发小区、中小企业、公司、酒店、加油站、沿街建筑物等单位的绿化工作。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开发小区、中小企业、公司、酒店、加油站、沿街建筑物等绿化工作的通知》,要求所有已建单位严格按照建设报批的绿化指标进行绿化提升改造;开展市花市树的评选活动,经过市民公开投票,最终评选出市花为高山杜鹃,市树为云杉。评选活动加强了创园的宣传力度,也彰显了香格里拉市当地的地域特色。

下一步,该市将严格按照创园标准收集整理资料;针对收集到的创园资料,尽快熟悉并编制目录;根据全面推进城市绿化提升改造工作要求适时开展查缺补漏工作,不断完善方案,并切实整改落实,实现城市环境变化;并将继续加强对绿化项目建设实施公司的管理和监督,明确责任,严把质量关、验收关,认认真真抓好每个施工环节,落实好每一项养护计划,把关好养护要求细则。全市上下将进一步巩固创建工作成果,全力推进创建省级园林城市工作。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