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子栏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有特色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04 10:04:40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王靖萍)2017年,德钦县奔子栏镇奔子栏社区以“堡垒村”建设为目标,以强组织、强队伍,建阵地、建机制为总抓手,结合社区实际,突出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推动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三个一”打造服务型党组织

加强一支服务队伍。以村组干部、党员、党代表为主体,施行服务承诺制度,公开服务流程和服务事项,开展经常性服务,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选优配强村组干部,建好建强村组干部队伍;落实好“三培养”工作,将致富能手发展成党员,将党员中的致富能手发展成村组干部。

打造一个服务载体。以便民服务站为载体,突出服务重点,提供便捷、亲和、公正、透明的服务;通过村级维稳网格化管理平台,及时收集上报情报信息;落实民事代办制度,社区干部联系党支部和村民小组,让群众跑变为干部跑。

完善一套服务机制。通过制定完善《村规民约》,提高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能力;制定《限时办结制》《“一站式”服务制》等服务制度,为群众提供“零间隔”“全方位”“一站式”的服务;制定应急预案,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监管、应急救援体系。

六个“下功夫”促进社区发展

在发展壮大文化产业上下功夫。按照建设“人文德钦”要求,促进优秀民族文化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在6个党支部设立5个锅庄传习点,创办10期培训班,550人次参加培训。

在提升居民素质能力上下功夫。党总支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带动,将社会教育与自我提高相结合,为党员讲党课,为居民提供果树嫁接、蔬菜种植、烹饪等技能培训。

在加强共建共管、提升社会管理水平上下功夫。联合辖区内派出所、交警中队、路政等部门集中整治道路交通问题,部门联动,齐抓共管,交通环境进一步优化。督促临街各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认真履行协议,做好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包整洁、包设施的“门前五包”管理工作。

在加强村村联建工作上下功夫。每月15日、16日,由党员带头参加在社区举办的物资文化交流会并着力当好“东道主”,增加各村之间的沟通交流,与各村联抓党建促提升、联抓维稳促和谐、联抓发展促脱贫,助推各村共同发展、共同富裕。

在丰富主题党日活动上下功夫。以“解困除难显力量”为载体,全面发挥基层党支部和党员的作用,着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在转变工作作风、发挥社区功能、服务群众上下功夫。社区党总支定点联系重点人员和回流人员,入户开展面对面、心贴心沟通交流,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感化群众,凝聚人心。联合属地卫生院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工作,对辖区内老年人进行健康检查,并建立健康档案。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