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县总工会:做好职工贴心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04 10:04:00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江初) 2017年,德钦县总工会紧密结合德钦实际,稳步推进工会改革,为德钦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跨越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

增强广大职工组织归属感

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根据乡镇、企业、机关事业工会不同情况,分类制定工会重点工作目标责任书,与72个主要基层工会签订责任书。加强基层工会干部培训,组织基层工会主席、经审财务和医疗互助人员参加培训,累计覆盖基层工会干部200人次。

不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2017年新组建工会3家,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基层工会143个,覆盖单位187个,会员5047人。继续开展“六有工会”建设工作,全县基层工会“六有”建设率达到70%。按照州总工会统一部署,开展工会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完成全县存量工会组织机构代码向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变更任务。培育和选树县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局工会、县委党校工会、县人民医院工会作为基层工会发挥作用的典型。做好农民工入会工作,完成州总工会下达的年度新增农民工入会任务。

抓好工会各项业务工作。全年抓好经审、财务、女工、信息宣传等工作。完成了德钦县总工会2017年财务预算和2016年财务决算的编报工作,组织审计了2016年县总工会本级工会及34家基层工会经费使用情况和财务检查工作。做好地税代收工作,全年收缴工会经费6197637.57元,本级工会留存2152908.46元。认真开展好德钦县妇女职工工作,重点做好职工和谐家庭建设系列活动、书香三八征文活动。认真做好工会信息宣传工作,共出简报50期,基层工会上报县总工会简报220期,上报州总工会网站信息40条,中工网、迪庆日报、德钦电视台等省州媒体报道60条。结合工会日常活动,认真开展党风廉政、综治维稳、禁毒防艾、安全生产等相关工作。

引导广大职工坚决跟党走

加强政治引领,组织职工和广大工会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肩负起工会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组织开展“喜迎十九大·职工心向党”县直机关职工工会活动,激发职工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崭新的精神风貌喜迎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引导广大职工进一步增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

弘扬劳模精神,开展德钦县第二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活动,在全县范围内评选出10名事迹感人、影响较大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五·一”前夕,慰问全县各级劳模和先进工作者35名,发放慰问金2.05万元。完成县行政中心劳模风采室布展工作,展出德钦县17名全国、省部级劳模事迹,并制作2部劳模事迹视频短片,分批次组织县城各基层工会900多名职工到劳模风采室参观学习。全县各基层工会在“五·一”前后,积极组织开展劳模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等活动。

开展职工活动,按照州总工会重点工作目标责任要求,组建职工志愿者服务队伍,全县130名职工参加。建立健全职工志愿服务工作体制机制,开展具有工会特色、职工特点、符合群众需求的职工志愿服务活动,多次组织开展垃圾清扫、法律知识进社区、助残等志愿者服务活动。

凝聚职工正能量

开展重点工程劳动竞赛,深入开展“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主题劳动竞赛和技能竞赛。联合德钦县发改局在三岔河二级水电站工程建设项目部,开展“当好主力军 推动新跨越”重点工程劳动竞赛活动。活动结束后,对施工现场工人进行法律知识宣讲并发放农民工法律知识手册、禁毒防艾等相关宣传资料200多份。

组织培训竞赛,结合“新工人·新市民·新成长”工作,联合各单位积极开展手工艺品制作技术、厨艺、挖掘机操作等一系列劳务输出工作培训,累计培训200多人。开展创业培训、畜产品安全生产培训、保洁培训、礼仪培训、两法知识竞赛等。

注重职工素质提升,认真完成州总工会下达的“云岭职工跨越发展先锋活动”“云岭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年度目标任务,完成489名农民工引导性培训,鼓励支持289名职工取得专项职业能力证书、职业资格证书或晋升技术等级。鼓励企业结合自身发展,广泛开展技能技术大赛、技术革新等活动,提高企业职工职业素养。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