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迪庆州人大代表、维西县县长余春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10 09:36:47

下足“绣花功夫”早日实现脱贫摘帽

“自新一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维西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期扶贫开发脱贫攻坚重要战略思想和中央、省、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取得了较好成效,为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全面建成小康维西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维西县在脱贫攻坚方面取得的成绩得到省、州各级领导的肯定。”维西县县长余春桥在介绍脱贫攻坚工作采取的做法、措施和取得的经验时说。

余春桥说,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中,维西县不断深化县情认识,提出和制定了“2254”的脱贫思路和帮扶措施:即打赢“两场战役”——坚决打赢高半山区脱贫攻坚战和贫困群众观念转变战;用好“两股力量”——最大限度用好帮扶力量和最大可能激发内生动力;抓好“五项工作”——始终紧抓基础建设、产业发展、招商引企、教育培训、党建引领;实现“四好目标”——努力让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生活、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2017年,维西县紧紧围绕贫困人口和贫困村退出的“六十”标准,牢牢紧盯贫困乡退出、贫困村出列、群众脱贫的年度目标任务,始终按照“2254”的脱贫思路和帮扶措施,进一步增强和提高了脱贫攻坚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精准性,并通过全力整合汇聚“省、州、县”148家挂钩单位、7181名帮户干部、82支驻村扶贫工作队、405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以及上海、昆明、曲靖对口帮扶等多股力量同向发力,全县脱贫攻坚呈现“扶贫基础条件不断向好、脱贫效果不断向好、群众脱贫意识不断向好、党委政府脱贫信心不断向好”的良好局面。

余春桥表示,下一步维西县将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统一安排部署,按照“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乡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结合维西县深度贫困实际,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科学谋划攻坚措施,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以到村到户帮扶措施为抓手,全力实施好八大工程。建立健全组织动员、责任落实、政策支持、资金投入、合力攻坚、监督检查、考核评估等一系列体系、机制,下实“绣花功夫”,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按照“2254”脱贫思路和帮扶措施,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统筹领导,让县委一线指挥部动起来。坚持全域谋划、靠前指挥,统筹人财物资源,强化监督问责,确保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二是建强前沿阵地,让乡镇党委龙头舞起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扭住乡镇这个关键,着力在配班子、强保障、立制度上下大功夫;三是筑牢战斗堡垒,让村级组织强起来。县委坚持从关键问题入手、薄弱环节用力,全面提升村级党组织整体功能;四是注重教育引导,让群众的心热起来。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弘扬劳动光荣、勤俭持家、邻里和睦、孝亲敬老等传统美德,全民动员、全民参与,注重从思想上唤起贫困群众“弱鸟先飞”的意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促使脱贫攻坚取得较大进展。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有效解决城乡发展不均衡、农业农村发展不充分问题指明了方向。如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今后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

余春桥说,维西是传统农业大县,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解决好全县农业农村问题。一是找准产业。重点是高效、生态、智慧农业,注重高附加值农产品的生产和加工,积极发展高原特色农业,积极推进特色规模化养殖,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加大农产品市场营销,促进农业企业进入电商领域,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努力打造区域地标品牌,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二是环境宜居。注重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完善乡村功能、优化乡村布局,加快推进综合功能配套、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优良、环境风貌美丽宜居各具特色,有人气、有活力,适合生产生活、充满文化魅力的特色村镇建设。三是科学规划。以科学合理规划乡村空间为指引,严格规划实施,保护生态环境,推进道路硬化、田间沟渠、人畜安饮、危房改造、安居工程等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的项目建设,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同时,挖掘乡村文化,积极创建文明乡风,振兴乡村文化事业。四是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着力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切实增强群众发展内生动力,早日实现脱贫摘帽。

如何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十九大精神、州委八届四次全会和州两会精神,余春桥表示,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将把此项任务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深刻学习领会、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落实好州委八届四次全会和州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强化政治责任,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引导党员干部牢记责任使命,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真正做到思想认识跟上去、观念方式转过来、工作落实顶上去,自觉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力做好从现在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各项工作,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维西。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