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二届人大常委会工作综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12 10:41:22

● 和泰君

时光荏苒,春华秋实。2017年,是香格里拉市二届人大常委会履新之年,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站位全局,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铿锵前行,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有效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硕果累累。

站位全局 服务发展

一年来,关注经济助推稳健运行。坚持对经济运行情况问诊把脉,适时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年度国民经济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抓住预算编制、执行和决算环节,定期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预算执行、财政决算和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及时审查批准市级财政决算和预算调整方案;重视支持审计监督,跟踪督促审计问题的整改落实,进一步促进了全市财政资金的高效、规范、安全运行。特别是根据预算法规定和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云南省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2017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调整方案,同意将香格里拉市地方公共财政预算由年初预算数61286万元调减为48600万元,各乡镇收入统一调减21%。

一年来,关注产业助推转型升级。紧紧围绕发展战略,注重夯实发展基础,优化发展环境,先后对城区规划建设、水环境治理等工作开展了视察和调研,配合州人大开展了旅游转型升级情况专题调研,建议政府以生态为主线,加速推进各项配套设施建设,打造“世界的香格里拉”永久品牌。围绕农业提质增效,督促政府出台扶持政策,强化科技培训服务,提升特色农业发展水平。

一年来,关注项目助推效益发挥。主动策应全市“六城同创”等重点工作落实,组织部分州、市、乡(镇)人大代表对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年度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开展视察活动,建议市政府强化统筹协调,完善管理机制,破解制约因素,加快建设进度。

一年来,关注生态助推绿色发展。落实年度环境报告制度,依法听取了市人民政府2017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检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配合省、州人大完成了环保世纪行、迪庆州草原管理条例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情况等调研。

一年来,严格程序,依法进行人事任免。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相统一的原则,认真审议表决各项人事任免议案,严格按照法定程序选举和任免干部。一年来,共补选州人大代表2人、任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5人,免职14人,接受辞职4人,确保了市委人事安排意图落实。实行新任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向宪法宣誓制度,注重加强任后监督。

履行监督职责 推进依法治市

一年来,常委会始终高度关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了水污染防治法的执法检查,进一步加大了水污染防治工作力度,推动形成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环境的良好社会氛围。注重法治教育与监督实践相结合,努力弘扬法治精神,审议通过了全市“七五”普法规划的报告并依法作出决议,为法治建设筑牢社会基础。加强对重点领域法规制度建设的监督,完成了《香格里拉市非税收入管理(暂行)办法》《香格里拉市城市面山林地管理办法》《香格里拉市城区建筑垃圾和散装建筑材料密闭运输管理暂行办法》《香格里拉市建筑施工现场管理办法(试行)》《香格里拉市城区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香格里拉市城区机动车清洗保洁管理办法》《香格里拉市城镇最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管理(试行)办法》《香格里拉市殡葬管理(暂行)办法》等8件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开展对“两院”负责人的履职监督,对“两院”工作和队伍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听取两院司法体制改革开展情况报告,促进司法机关完善工作机制,规范执法行为,提升司法公信力。

一年来,常委会注重民本民生主动作为。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致力促进社会和谐。一是高度重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全年共接待人民群众来访13人(次),办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6件,办理上级部门转办信访件2件。二是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紧盯贫困对象和脱贫任务,精准发力履职。常委会把脱贫攻坚列为任期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专题审议了全市精准扶贫工作调研报告,就提高群众满意度,推进异地搬迁存在问题整改,推动挂包部门形成合力,推进18项专项工作等提出意见建议。三是聚焦协调发展,致力增进民生福祉。常委会着眼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对香格里拉市中小学布局工作和学前教育发展情况开展调研,配合省人大开展义务教育工作情况调研,推动政府理顺教育体制;加大对恢复市人民医院工作的跟踪监督;配合省人大完成云南省纳西族东巴文化保护条例实施情况的调研,有效推动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与保护。

坚持主体地位 激发代表活力

常委会始终坚持突出代表主体地位,改进代表工作方式,完善代表服务机制,搭建代表履职平台,有效发挥了代表服务改革发展、推进民主法治的作用。一是抓督办,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市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共提出意见建议128件(含议案转建议28件),常委会及时召开意见建议交办专题会议,实行分管领导重点督办和相关工委分工督办等工作制度。目前已全部办理完成,办复率达100%。二是畅渠道,密切代表联系群众。常委会根据工作实际,探索建立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机制,出台《香格里拉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的意见》,推动代表联系群众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律化。 三是抓保障,增强代表履职实效。根据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活动安排意见,不断完善了代表工作运行机制。年内对洛吉乡、建塘镇和格咱乡各级人大代表进行了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继续为代表订阅《云南人大》《人大代表执行职务知识读本》等有关刊物和学习资料,为代表及时掌握人大知识、有关法律法规和信息提供帮助。四是抓创新,完善代表活动方式,拓宽代表参政渠道。组织人大代表参加视察、执法检查和调研等活动,不断扩大代表对常委会活动的参与;推荐组织代表参加省、州、市的各种会议,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考等各种考试的监督工作、市委巡察工作和干部考察考核评议等工作;全年共组织代表280多人次参加各类活动。

坚持固本强基 加强自身建设

常委会把抓好自身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忠诚担当、强化素质、规范运行为抓手,推动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扎实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四无”干部作风专项整治,“拥护核心·心向北京”主题教育等活动,并以此为载体,通过集中学习、上专题党课、集中研讨、召开民主生活会等形式,深入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常委会党组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的职能,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职责,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突出抓好学习培训,着力打牢工作基础。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进行学习培训,积极参加长江中上游人大工作联席会议,先后组织常委会领导和机关干部赴北京、上海、厦门等地参加学习培训,使人大干部不断适应新形势、承担新任务、符合新要求。

责任编辑:实习生 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