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力奋进谱新篇——政协德钦县十二届委员会工作综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16 09:34:32

一年来,德钦县政协十二届常委会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扎实促进全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工作中作出了新的贡献,实现了本届县政协工作的良好开局。

协商议政 履职成效不断提升

政治协商成效显著。德钦县政协十二届常委会始终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政协履职的重要准则,充分调动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性,采取全体会议广泛协商、常委会议集中协商、主席会议专题协商的形式,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问题进行协商议政,努力为加快德钦发展建言献策,取得了积极成效。

民主监督成效明显。一年来,德钦县政协先后组织委员对谷久农水库建设、燕门茨中移民搬迁和脱贫攻坚等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建设项目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视察,有效推进了各重大项目的建设进程;提案工作按照县政府领导批阅,县政协十二届常委会领导班子督办,专委会协办的提案办理工作机制,促进了提案办理工作的高效、规范运转,通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所有提案均已全部办复,并得到较好落实。

参政议政成效突出。德钦县政协十二届常委会始终把做好政协日常工作,作为有效履行政协职能、充分发挥政协参政议政作用的有效手段。立足政协实际,进一步丰富和活跃调研视察、提案、社情民意、文史资料等工作。深入基层蹲点调查督促扶贫工作10余次;深入开展“三村七进一行动”,关注宗教教职人员社会保障和宗教场所建设管理;在各类联谊活动中,积极宣传德钦县在转型跨越发展中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收到了凝人心、聚人气、增合力的效果,提升了县委、政府的良好形象。

强基固本 努力增强服务能力

注重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积极探索政协委员的工作方式,搭建知情平台,为委员发挥作用创造条件。通过全委会、常委会、座谈会等各种会议形式,让委员吃透上情;通过组织调研视察等活动,让委员掌握实情;通过征集社情民意和呈报提案诉求的形式,让委员了解下情。重视委员学习培训工作,增强委员的“四个意识”,健全完善了各项工作规章制度,对如何发挥委员作用等亟待解决的瓶颈问题做出明确规定,促使委员自加压力,积极奋进。

注重发挥专委会的组织作用。根据专委会的工作性质,确定专委会的工作内容,努力使专委会的工作与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保持高度一致,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理论依据,鼓励专委会加强与对口部门的联系,组织专委会进行调研视察,积极参与全县各项事业的发展。注重发挥政协机关的服务作用,德钦县政协常委会高度重视机关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岗位实际需求强化工作作风纪律整顿,要求专委会既要做好本职工作,又要服务好各界别委员,更要服务于全县的经济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使政协工作更加充满生机活力、富有成效。

注重发挥机制建设的保障作用。坚持在继承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创新,在创新中求突破的工作思路,建立健全了包括完善政协履行职能的总体制度、理顺政协内部运行的规范性制度、以及强化政协各项工作的激励制度,使政协各项工作做到有章可依、有序可循,提升了整体工作水平。(王靖萍)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