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完善支持政策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26 10:01:15

香格里拉网讯 (实习记者 吴姗蕙)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难点在农村,关键在农民。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陈豪、省长阮成发在迪庆调研时的讲话精神,进一步促进我州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近日,州人民政府下发《关于完善支持政策 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实施意见》。

《意见》指出,到2020年,基本健全支撑农民收入增长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农民就业创业政策、农村保障政策、农村资源资产要素管理政策等体系,基本建立农民收入持续增长机制,进一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的差距,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并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意见》强调,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重点围绕农业提质增效增加经营性收入,农民就业创业增加工资性收入,农村改革赋权增加财产性收入,完善惠农政策增加转移性收入,确保全州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意见》从五个方面对完善我州农民持续增收支持政策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产业提质促增收。通过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强化基础设施支撑,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等方式,为我州农民增收打下坚实基础。二是综合扶持促增收。通过推进农业补贴政策转型,探索财政支农新模式,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优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政策环境,优化农村金融服务,完善保险支农惠农等方式,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三是就业创业促增收。通过促进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加快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完善我州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制度体系,支持农民开展创业创新,鼓励规范工商资本投资农业农村,构建合理产业链利益联结机制等措施,拓宽农民增收新渠道。四是深化改革促增收。通过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激发农村资源资产要素活力,充分发挥新型城镇化辐射带动作用等举措,释放农民增收新动能。五是脱贫攻坚促增收。通过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制度等方式,逐步健全我州困难群体收入保障机制,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

《意见》要求,各县(市)各有关部门要提高对促进农民增收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地方责任,强化部门协作,探索科学合理的农业统计工作机制,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切实促进我州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