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觉村:探出扶贫新路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30 10:42:26

⦾央金拉姆

“养藏香猪还能拿到奖励,这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香格里拉市五境乡仓觉村子母雄村民小组村民香龙激动地说。

2015年6月,香龙经仓觉村“三委”和该村扶贫挂钩单位香格里拉市委组织部的引领帮助下,他免费领取到猪苗并着手养起了藏香猪,经过一年的发展,2016年他获净利润1万多元,还加入村里的合作社。2018年,他打算扩大养殖规模,争取净利润达到4万元,说起发展养殖,更让他感到惊喜的是,他每年都能领到村里给的4000至7000元不等的“以奖代补”资金,这更让他坚定了发展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以奖代补”是香格里拉市委组织部在挂包点探索实施的一项产业扶持到户措施。产业发展前期,挂包部门与挂联农户召开座谈会,多方听取农户意见,在尊重农户意愿的基础上,挨家挨户签订产业发展责任书。产业发展中期,挂包干部定期走访农户核实产业发展情况,并发放奖励扶持资金。

2016年3月,香格里拉市委组织部到挂包点仓觉村开展精准扶贫“以奖代补”产业扶持活动。挂包干部深入贫困农户点对点现场核实产业发展状况,与群众座谈交流产业发展推进措施,并对产业发展情况较好的农户进行奖励扶持。

“‘以奖代补’活动在仓觉村龙扎各、吉史卡、宗水、子母熊等村民小组中开展,扶持困难农户因地制宜发展黑山羊、藏香猪、肉牛、土鸡、中药材、白芸豆、花椒等一批特色产业,鼓励贫困户发展产业,探索以增强贫困户内生动力为核心的产业脱贫之路。”仓觉村第一书记七林定主说。

凭借第一批“以奖代补”扶贫措施取得的良好成效,2016年8月,香格里拉市委组织部再次发力,开展了第二批“以奖代补”产业扶持资金发放活动,根据31户挂联农户的产业推进情况发放产业奖励扶持资金80700元。

2016年度,市委组织部根据“以奖代补”产业发展思路,与农户签订了产业发展协议,挂联干部根据农户产业发展先后3次深入农户了解产业发展情况,充当好农户产业脱贫中的“引导员”和“ 监督员”。奖励补助实施以来,效益明显,31户贫困户户均产业收入近14400元,产业收入最高的农户实现收入42000元,实现了户户均有增收产业的扶贫目标,有效激发了贫困户在脱贫攻坚中发展产业、勤劳致富的“主人翁”精神。

奖补扶持两年来,在挂联点累计投入到户产业扶持金24.97万元,激励扶持精准困难户发展了种养殖相结合的增收产业,户均产业增收上万元。

“奖补”杠杆成功撬动了农户自我发展、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对于有种植优势的农户,通过“奖补”引导其发展了中药材、白芸豆等特色种植产业;对于有养殖优势的农户,通过“奖补”引导其发展了黑山羊、土鸡、肉牛、生猪等特色养殖业;对于劳动力丰富的农户,通过“奖补”引导其务工增收;对于不懂理财的农户,通过“奖补”引导其储钱理财。几年的“奖补”扶持,让每一户贫困户农户都有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增收产业,香诺、小达娃等农户的重楼种植规模扩大到了1亩多,扎央宗等农户的土鸡养殖规模扩大到了100多羽,香龙等的藏香猪养殖扩大到50多头。“共产党都这样帮我们,我们更应该努力”成为“奖补”扶贫实践的生动写照。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