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下“壮骨散” 焕发精气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08 11:21:02

“施底村群众以自有资金和贷款方式向合作社入股发展重楼产业,股金总额达665万元,其中社员入股股金475万元!”施底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符全在维西县首届村集体经济比赛决赛大会上向评委们如是介绍。

人们不禁产生这样的疑问:施底村群众为什么有信心有决心将自有资金和贷款资金一股脑儿投入合作社?他们就不怕风险吗?

产生这样的疑问情有可原。施底村位于澜沧江西岸,是一个以傈僳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的深度贫困山村。在发展村集体经济之前,施底村处于自给半自给的小农经济生产状态,一家一户的小农经济无法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对接,步入“输血—失血—再输血—再失血”的怪圈。

带着疑问,记者走进了维西县白济汛乡施底村,探究施底村群众吃下“壮骨散”,焕发精气神之谜。

 施底村农民李玉珍今年53岁了,是一名共产党员,人长得很精神,说话直截了当、干脆利落。她贷款10万元、带着自有现金3万元和1.8亩耕地加入合作社。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她说:“前些年,我们家猪鸡牲口什么都养一点,玉米、稻谷、洋芋什么都种一点,一天忙到黑就是富不起来。村里办合作社,给我们找到了致富的路子,我们一家人要跟着合作社大干一场,早日过上小康生活。”

李春兰是施底村岩瓦组农民今年60岁了。她也加入了合作社。前段时间,她的儿子说要退股,李春兰坚决不同意。李春兰说:“合作社好啊,我坚决不退!加入合作社,我每天在合作社重楼种植基地务工收入100元,按照章程,今后,我每年还有股份分红。这样的好事情哪里去找。”

今年,建档立卡户傈僳族汉子丰学光脸上有光了,他获得施底村党总支、村委会授予的“脱贫攻坚奋进奖”。

谁都知道,丰学光有今朝有酒今朝醉的习惯,有钱就买酒,见酒就喝,每喝必醉,一年到头没有几天清醒日子。

在谈到从落后到先进的变化时,丰学光说:“村里的干部、扶贫工作队到我们家做思想工作,教育我改掉喝烂酒的习惯,加入合作社,好好干生产,同奔致富路。我看到了致富希望,有了致富门路,也戒掉了酒。”

施底村村党总支在发展村集体经济中起到了领导核心作用,采用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宣传群众、动员群众,使群众认识到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必要性、重要性。除了入户宣传教育帮助群众转变观念外,施底村党总支、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还带着群众外出参观学习转变观念。2017年6月26,合作社带着农户到丽江市玉龙县鲁甸乡、大理市弥渡县九鼎山、宣威、云龙县等重楼种植基地等地考察学习。同年9月,经理事会讨论,带着重楼市场前景、地理条件、种植气候、风险分析等问题,再次带领社员到上述滇重楼种植基地考察学习。

“新思想、新观念让施底村群众吃上了‘壮骨散’,思想观念转变是施底村群众勇于贷款入股加入合作社的强大动力。”施底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赵松华说。“新型农村合作经济是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增收致富的必然出路的观念逐步深入到群众的思想深处,从而激发出群众入股加入合作社的内生动力。”

岩瓷瓦组傈僳族农民余建国今年36岁,2015年,他们家是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2017年摘掉了贫困帽子。去年8月,他家向银行贷款10万元,加上自有现金1万元入股合作社。在回答为什么有信心参加合作社时,余建国说:“前些年,我们村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符全创办的盛大种养殖专业,参加合作社的群众家家增收致富,人人过上好日子。我们相信合作社,相信王符全。”

诚如斯言,施底村发展集体经济的成功实践让群众吃下“壮骨散”,树立起跟着合作社走的信心和决心:2012年3月15日由施底村总支牵头、盛大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经营的施底村集体经济创立,法人是施底村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符全。合作社的“共元黑猪” 商标于2014年12月21日成功注册,产品销售炙手可热。到目前,施底村以“总支+合作社+农户”模式,逐步形成一条由饲料种植――良种猪繁育――饲料加工――商品猪育肥――有机肥料利用等环节组成的完整产业链条和绿色循环经济,社员66户,其中,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38户,圈舍面积7100多平方米。农户以土地、现金、畜圈折资入股330万元入股,总支以红色股份资金入股30万元,股金总额360万元。总支占股份8.3%。到2017年,合作社存栏优质共元黑种猪600余头,推广共元优质品种猪1680头,出栏肥猪1100头,实现年销售收入358万元,创利61万元。村总支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50630元,农户分红总额559370元。

制度保障让施底村群众吃下“壮骨散”。

记者问合作社社员虎文杰:“投资有风险,你有思想准备吗?”

“有。之前,合作社召开社员大会,把合作社章、发展重楼种植业的规划、风险防范、管理制度、监事会、理事会、财务岗位职责都告诉我们了,我们都举手赞成。”虎文杰回答说。

“有完整的制度保障是施底村群众积极入股加入合作社的动力之一。”赵松华说,“投资都是有风险的。事前,合作社已经把投资可能存在的风险一一跟股民说清楚了。”

扶贫先扶志,吃下“壮骨散”的施底村群众焕发出脱贫攻坚的强大内生动力。施底村群众认识到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必要性、重要性,以土地、资金入股的方式踊跃投入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热潮中,合作社在建设重楼基地中累计使用农民工3100个工日,每个工日100元,发放劳务费31万元。

目前,合作社入股的群众达到236户,股金总额665万元,其中总支贷款入股100万元、州审计局扶持50户建档立卡户入股资金40万元,每户8000元。社员达236户,占全村总户数的80%。合作社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在施底村岩瓦组及火夺底组租用71亩耕地,建成育苗基地20亩、种苗基地20亩,幼苗基地31亩,投入资金665万元,到2020年施底村将实现“集体有收入、产业全覆盖、农民变股民、人人有事做、户户有分红”的目标。    (杨洪程)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