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境:载歌载舞感党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02 09:55:43

大红的灯笼、喜庆的对联,五境乡处处洋溢着新年的欢乐。2月28日,家住五境乡泽通村吉仁叶古村的林称起了个大早,7点吃过早饭后,便张罗着家人为他穿上传统的藏装,8点他开始给村里的小伙伴们打电话,商量着把准备的节目《格正》再排练一遍,因为十点钟就要参加欢乐香巴拉五境乡分会场节目演出。

在仓觉村麦地通堆村民小组,36岁的香农给孩子们穿上藏装,发动今年新添置的微型车,带上一家人去乡政府所在地观看演出活动。“这几年国家政策好,开展精准扶贫后,各项惠农政策得到实施,老百姓的收入也慢慢增加了。村里家家户户门前都通了硬化的水泥路,路好了,我也自己努力买了辆新车。原本开车接近1个小时的路,现在20分钟左右就可以达到乡政府,周末接送孩子上学比往年方便多了,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了,明年我准备再把家里装修一下,现在有条件了,咱也要好好享受生活。”香农说。2017年,五境全乡通组公路总计建设83.939公里,入户道路硬化合计建设27.01公里,为群众出行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当天清晨,地处高半山的子母雄村也热闹起来。为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村里年前就特意为欢乐香巴拉演出活动准备了子母雄村独有的热巴舞节目。“动作舒展开,跟着节奏走。生活好了,精神头也要不一样。”村民小组长带着参加演出的村民最后一遍排练一下。过去的一年,五境乡共计投入810万元建设片区水利设施,困扰子母雄村民多年的人畜安全用水及田间灌溉困难问题得到了解决,村里还建设开挖了田间机耕路6公里,入户道路硬化也达到了10500平方米。受扶贫产业的支持,村里家家户户通过种植中药材实现了增收,子母雄村民们也成了远近闻名的“药材大户”。

早上9点,五境乡小学的篮球场上坐满了前来观看演出的群众。演员们、观众们早就迫不及待地等待着活动的开始。

10点钟,演出正式开始。各种精彩陆续上演,整个活动亮点纷呈、节奏紧凑,围绕宣传十九大精神、民族团结一家亲、脱贫攻坚、不忘初心等主题,通过歌曲、舞蹈、快板等形式,充分展现了五境乡各族人民心向祖国心向党,铭记党恩,热爱家乡,不忘初心,奋发有为迎接新时代的精神风貌。将春节和藏历土狗新年这一节日的喜庆氛围烘托得无比热烈。

仓觉村儿童带来的节目《感恩的心》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博得大家热烈的鼓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穷苦家庭出身的孩子,我是听着这样的歌曲成长的。回味过去的点点滴滴,再看看今时今日五境人民的生活,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白面馒头到牛奶面包到咖啡糕点再到各种美味佳肴,从破旧房屋到瓦房到平房到楼房再到乡村别墅,从全村挤在一台电视机面前看节目到家家户户各种家电齐全,穿解放牌胶钉鞋到如今家家摩托车和轿车,这都是是党领导各族儿女艰苦奋斗的结果。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让我们牢记党给予我们的点点滴滴,让我们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感谢党的教育、关怀,感谢党为我们培养了一批批信念坚定、勤政为民、勇于献身、无私奉献的优秀党员干部,感谢党为我们铺就了幸福康庄大道。”仓觉村村主任阿吾有说不尽道不完的感恩之言。“今年村里也是特意安排孩子们学习歌曲《感恩的心》,目的就是让孩子们从小学会感恩。”

活动中,63岁的韩玉兰带来了一段快板。“感谢党的好领导,米索拉米索,人民生活变了样。”在热情洋溢的表演中,韩玉兰的快板字字句句无不歌颂中国共产党是时代的中流砥柱,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是带领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核心力量,是领导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的掌舵者,说出了各族干部群众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唱响了对党的祝福,描绘了共建新五境的美好愿景。

整场活动在歌舞《欢乐弦子舞》中落下帷幕,绚丽缤纷的色彩,气势恢宏的画面,讴歌了我们党始终初心不改,不断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活动结束后,大家汇聚在会场上。“去年雨季,村民们受麦地河流域发生泥石流自然灾害影响,生产生活无法正常开展,乡党委政府第一时间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紧急实施应急治理工程,麦地河片区泥石流灾害得到有效防控,流域百姓未造成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感谢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现在大家对新生活很有信心。”麦地村党支部书记冬巴说。“年前,在电视上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到汶川地震震中映秀镇视察,我们村里人非常激动,都说要把房子建好,把生产搞好,把生活过好,希望有朝一日让总书记也来看看我们五境各族儿女的新生活。”

活动结束后,五境乡党委书记高志华谈到:“回首过去一年,我们深刻的体会到,要打造富裕、美丽、幸福、和谐新五境,解放思想是先导,增强团结是保证,改革创新是关键,勤政为民是核心,我们将进一步凝聚力量,干群同心,听党话,感党恩,坚定不移跟党走,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松学宝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