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国税局多举措普及网络申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13 11:29:10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取霹旺电) 为进一步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进程,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提高纳税人网上办税的意识和能力,州国税局采取6项措施深入普及网络申报,切实让纳税人享受税收信息化建设成果。全州国税系统2月份的纳税人网络申报率由2017年四季度的75.10%上升至98.02%。

 提高网络申报率是培养纳税人自主申报意识,落实国务院关于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能网上办理尽量网上办理改革要求的重要措施,同时也是做好2018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关键。该局一是把好源头关。纳税人首次来税务机关办理业务时,及时将网络申报的申报网址、用户账户、登录密码、申报方式告知纳税人,提醒纳税人采取网络申报方式进行申报,节约办税时间和成本。

 二是做好培训工作。针对全州纳税人信息化知识水平偏低,网络申报率不高的情况,迪庆州各级国税部门及时抽调业务骨干,组成网络申报培训师资力量,集中开展网络申报培训,同时,结合精准扶贫、税源管理、上门宣传、税收稽查等工作广泛开展入户网络申报培训辅导,确保所有纳税人掌握网络申报方式方法。

 三是抓好宣传工作。制作图文并茂的网络申报宣传册,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广泛投放,进一步加大网络申报宣传力度,使纳税人愿意使用网络申报,会使用网络申报。

 四是做好系统监控工作。网络申报工作核心是网络申报信息系统,一旦网络申报系统瘫痪,网络申报工作将无法开展。为此,全州国税系统扎实做好本地网络申报系统监控工作,对于因系统异常导致纳税人无法正常使用网络申报的,及时上报省局和相关服务单位,及时进行维护恢复,确保纳税人随时随地可以进行网络申报。

 五是开展分析工作。每个征期结束,及时统计不用网络申报而采取上门申报的纳税人,形成当月上门申报纳税人清册,并逐户分析上门申报原因,最后由税收管理员根据上门原因,采取相应措施,加大对这部分纳税人网络申报操作的培训辅导,帮助纳税人利用网络省时高效完成申报。

 六是强化考核督促工作。将网络申报纳入到内部绩效考核,拟定绩效考核指标,明确考评目标和考评方法,实现分户到人、责任到人。同时,加强对申报数据的监控分析,定期对网络申报情况进行监控和通报,对网络申报率低、工作开展进度慢的县(市、区)局进行通报提醒,确保网络申报工作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