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城镇创建知多少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14 10:17:06

近日,记者从迪庆州创建国家卫生城镇业务培训会上了解到,爱国卫生工作是改善人居环境、树立城市形象的有效途径,是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提升城市生活品质的重大民生工程,而卫生城镇创建是爱国卫生工作的重要内容,对于提高城镇卫生管理水平、促进群众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截至目前,全国累计命名国家卫生城市(区)328个,国家卫生县城(乡镇)累计达到1452个。其中,我省共有国家卫生城市13个,昆明市已实现国家卫生县城全覆盖。调查显示,国家卫生城镇创建后与创建前相比,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率平均降低19.4%,规范集贸市场比例由35.2%提高到60.6%,居民对市容环境的满意率由30%提高到98%,对创卫效果的满意率达到98%。

国家卫生城市、县城两个考核体系均涉及住建、卫生、食药、工商、环境、教育、水利、体育等多个部门。国家卫生城市的申报程序三年为一个周期,省级推荐材料必须于周期内第二年6月底前报全国爱卫办进行申报,具体为:由当地政府向省爱卫办提出申请,省爱卫办受理批复后,委托省疾控中心爱国卫生技术指导中心根据受理情况,组织专家开展暗访、指导检查和省级综合评审。省级综合评审通过后,在省卫生计生委网站对名单进行公示,公示结束后上报国家,上述过程在第二年的6月底前必须全部完成。对于申报受理的城市,国家爱卫会将适时派出专家组进行暗访,时间为第二年的6月后。国家暗访打分为1000分,得分800分以上顺利通过,750-800分的将通过整改达标后通过,低于750分将不予通过。通过暗访的城市,国家再组织现场技术评估,通过技术评估和综合评审后,国家将在第三年第4季度集中社会公示和命名。

国家卫生县城的申报程序三年为一个周期,省级推荐材料必须于周期内第三年6月底前报全国爱卫办进行申报,具体为:由当地政府向省爱卫办提出申请,省爱卫办受理批复后,委托省疾控中心爱国卫生技术指导中心根据受理情况,组织专家开展暗访、技术评估和省级综合评审。省级综合评审通过后,在省卫生计生委网站对名单进行公示,公示结束后上报国家,上述过程在第三年的6月底前必须全部完成。全国爱卫会根据省级爱卫会意见,对符合条件的申报县城统一命名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和建芸供稿)

责任编辑:王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