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县对攻坚户施行点对点帮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29 09:44:34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王靖萍) 今年以来,德钦县紧紧围绕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组建一户一个工作组,重点对全县最困难的约360户作为攻坚对象,采取点对点帮扶帮困的方式,进行360度全方位帮扶,致力于改善最困难群众最基本的生产生活条件,解决其最迫切的吃住、医疗、教育、产业等问题,最终实现攻坚户稳定增收稳定脱贫。目前,全县已完成攻坚户评选上报,后续点对点帮扶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据悉,该县在46个行政村(社区)中评选达到在读学生最多、家具最少、负债最多、劳力最少、粮食最少、存款最少、产业最弱、受教育程度最低、家中病人最多、卫生条件最差等条件中占至少3条以上的最困难群众(五保户除外)为点对点帮扶户,每村确定5至8户,经过村组干部和村小组党支部提出候选名单,提交村“三委”议定,驻村工作队审核,绝大多数群众认可,结果经公示无异议后报乡(镇)审核认定等程序后,评选出全县最困难的约360户攻坚户作为第一批次重点帮扶对象,按其困难属性和原因进行分类排序,按户制定攻坚措施,集中各方力量一对一、点对点全方位精准施策,力争用6个月时间内,全面改善攻坚户生产条件、生活状况和生活习惯,提高其收入水平,坚决攻破深度贫困堡垒。

德钦县委、县政府要求各乡镇、各工作组、各挂包单位要进一步聚焦和关心关注攻坚对象,做到“人员、责任、措施、效果”四个到位,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工作责任,扎实推动工作落实。

组建一户一个工作组。要求各村包村领导担任工作组长,按户组建工作组,工作组要聚焦攻坚对象,明确帮扶工作任务,帮助攻坚户排忧解难,让干部成为带薪的农民,真正成为包户的“家人”。产业扶持方面,要求全面落实“长短结合、以长为主、以短养长”的产业扶持政策,遵循群众发展意愿,因地制宜发展产业。

居家环境提升方面,乡镇和工作组要对无房户家庭进行摸底调查,根据群众意愿提出有针对性的一户一策意见建议,不能让攻坚户家庭因建房产生负债;对房屋需要改造又无力改造的攻坚户,要着力改善民居环境,县级安排专项资金对民房进行改造,重点进行门窗改造、简易隔整、地板安装、墙体刷白、规范通电线路等,达到遮风避雨保暖亮化条件。工作组要对攻坚户家庭给予特殊关爱,根据攻坚户家庭需要,按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确保有一个火炉、一套灶具、一套锅碗瓢盆、一台电视机、一个衣柜、人均1套干净整洁的床被及日常必需的粮油等生活物资;同时教育引导和帮助攻坚户改善户内外卫生条件。

教育和医疗健康方面,按照国家、省、州、县教育助学帮扶政策和《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的具体政策措施来进行帮扶帮困,同时,加强劳动技能培训,对有外出务工条件的攻坚户劳动力,优先安排劳动力技能培训和劳动力转移;乡村两级试点设置农村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符合条件的攻坚户家庭,增加群众收入。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