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致富路——长胜村党建及扶贫工作纪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09 09:54:36

长胜村地处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东面,全村国土面积10平方千米。辖区内共设9个村民小组,326户,1289人,其中党员87人。总耕地面积1348亩,人均耕地1.05亩。长胜村是虎跳峡镇5个贫困村之一,现有贫困户80户,309人。

近两年来该村党支部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的总体思路,把基层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动力,促进组织工作与扶贫攻坚深度融合,通过党支部引领带动扶贫、党员对接引导扶贫,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村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探索出了一条党建扶贫新路子。

加强自身建设,夯实党建扶贫发展基础

针对党组织软弱涣散的现状,该村不断规范党员管理,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该村始终坚持学习教育的重要性。严格按照“两学一做”实施方案,结合“三会一课”制度,充分利用党员干部远程教育、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等阵地和平台,定期组织村干部、农村党员收看有关党建、精准扶贫政策节目。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学习培训4次,培训党员300余人次。开展党课进基层活动2次。优化组织设置。根据上级部门关于优化基层组织设置要求,该村新设立了2个农村党支部。组织结构的优化大大增强了全村党员自律性和积极性。

根据上级党委关于开展党员积分管理制度的要求,各支部根据自身情况制定了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在制定党员管理制度时将党员参加组织活动、按时缴纳党费等具体内容列入其中。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违反制度规定扣多少分或该如何处罚的措施。通过实施党员管理积分制度后,该村各支部党员在参加支部三会一课、支部活动等时候更加积极主动。

理清整体发展思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自开展贫困户精准识别工作以来,长胜村严格按照州委制定的贫困户识别“六项标准”,采用干部到全村各户入户走访、测算收入,并通过召开村民小组评议、党员评议、村民代表评议会议评定出贫困户97户,385人。按照上级安排部署开展贫困户动态管理工作,严格遵守应纳则纳、应退则退的原则识别贫困户93户,353人。目前,省级动态管理工作正在开展中。

在上级党委、政府及云南省委统战部等挂包单位的帮扶下,该村根据挂包单位各自优势因地制宜的制定了村级脱贫措施和户脱贫措施。认真贯彻落实市级3000元特色产业帮扶项目和该村自行开展的1至3万元特色产业实物帮扶项目,该项目的实施解决了个别贫困户缺资金的问题,极大地激发了贫困户种养殖积极性;稳步推进危房改造项目。对房屋存在安全隐患的35户贫困户和3非贫困户,实施危房改造工程,改善他们的居住条件;宣传、落实好我州学生教育帮扶政策。同时在挂包单位、虎跳峡旅游经营公司的帮扶下,每学期向贫困户大学生资助路费及联系企业家进行帮扶。目前共争取帮扶资金达18万余元,长期帮扶学生9人,开展帮扶慰问10余次;建设完成长胜村村、组活动室9个、篮球场9块、卫生厕所10个、垃圾焚烧池28个;建设完成9个小组入组道路硬化项目,改善了村民出行条件;建设完成全村303盏太阳能路灯项目;投入650万元,改造长胜大沟8公里,该项目的实施共计受益9个组,1289人。

集体经济亮点引领致富路

长胜村积极探索,不断发展村集体经济。按照上级有关集体经济实施方案要求,长胜村党总支采用总支十合作社+农户及总支+农户的方式发展村集体经济。长胜村“三委”、扶贫工作队通过实地调研,选择与香格里拉诺于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集体经济项目,该项目共计投资20万元,主要种植青花椒,目前取得5000元效益回馈。长胜村“三委”、扶贫工作队通过实地调研,开展与香格里拉明辉农民专业合作社集体经济项目,该项目主要以种植重楼为主,共计投入资金100万元,目前已有5万元集体经济收入。

村三委、扶贫工作队通过实地调研,并经虎跳峡镇党委批准,由长胜村党总支牵头,按照“民管、民用、民受益”的原则吸纳农户自愿参加扶贫互助社。贫困户每年支付资金占用费2厘,非贫困户3.5厘,同时采用两人相互担保及年底企业补助担保方式运行。目前,共有社员108人,滚动资金225.5万元。目前第一批互助贷款发放完毕,受益48人,使用资金96万。村集体经济收益2.82万元。 (记者 陈义)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