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绿更要护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11 09:29:48

为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每年春季各地都掀起植树造林热潮,这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

植绿的好处不言而喻。但是,城乡绿化的成败不仅取决于植绿的多少,还取决于护绿程度的高低。倘若只植不护,不仅难见成效,更会形成恶性循环,导致劳民伤财。遗憾的是,许多地方出现这样的现象:在城区,时常可以目睹攀折花木、践踏草坪、随意穿行绿化带的行为;在农村,还有乱砍滥伐现象发生;对个别人或单位,植绿被简化为一项任务、一个指标,没有当成一项事业,缺乏长远打算和科学规划,重栽轻管,甚至只种不管、只栽不养,结果是只见植树不见绿荫。

俗话说“三分栽七分管”。植树造林,美化家园,栽植仅仅是基础、是开端,后续的管理工作至关重要。这就需要我们坚决克服“重栽轻管”的倾向,不但要坚持不懈地植树,更要在日常生活中增强惜树护树意识,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对栽植的树木加强管护,做到植一株活一株、相连成荫、连片成林,为大地披上绿装,让绿色永驻大地。

春来一丝绿,秋来一片林。我们既要有种树植绿的热情,更要有常年爱绿、护绿意识,守护好原来的“绿”,呵护好新添的“绿”。如果人人都能做到心中有绿、手中护绿、足下惜绿,我们的生态环境会逐步得到改善,神州大地才能更加绿意盎然、生机盎然。(鲁庸兴)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