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维西兰花产业发展新举措叫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15 10:21:48

近日,记者在采访维西兰花协会理事长杨世宏先生时了解到,维西将兰花产业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引导兰花种植大户以“一户一品”、规模化种植、“专卖店”销售的方式,与有养兰意愿的建档立卡户一对一结对挂钩帮扶,让兰花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听到这一消息,记者感到很振奋——维西兰花产业致力助推脱贫攻坚,找到了一条与时俱进的发展路子。

记者认为,这一举措是维西各级各部门经过深度调研、认真分析维西兰花产业现状和当前发展形势后,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做出的决策,为维西兰花产业发展注入了勃勃生机。

维西有非常丰富的兰花资源和悠久的栽培历史。据有关资料统计,维西境内有150个兰花原生种、80余个特色名兰、200多个新种,有太白素、维西红荷、白玉素馨兰、高山素馨兰、银边雪兰、绿玉合瓣兰等上百个兰花名品。至2018年,维西已连续举办了十五届兰花节。全县兰花种植户曾经达到7000多户,养兰总量达310万盆。2002年至2012年,维西县每年兰花交易额都在1000万元以上,一大批群众靠种植兰花脱贫致富,种植兰花已成为维西各族群众的习惯。

这一举措是维西兰花产业与时俱进、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多年来,维西养兰大户依靠兰花脱贫致富,建起了“兰花房子”,买了“兰花车子”,存了“兰花票子”,过上了小康生活。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众乡亲。养兰大户结对帮扶建卡立档户是养兰人回馈社会、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的最佳途径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实践。

当前这一举措,契合天时地利人和。维西各族群众一直有养兰、爱兰、护兰的优良传统,但过去由于兰花价格虚高,普通群众无力种植,兰花投资风险大,广泛推广种植时机不成熟。近年来,兰花价格回归理性,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生活环境、质量的追求不断变化,花卉成为群众美化庭院的生活必须品。兰花作为花中君子,最受群众喜欢。此时正是广泛推广、规模化种植兰花的最佳时机,也是兰花高端市场冷淡后,及时改变经营模式,走平价亲民路线的最佳时机。

实践证明,兰花不与人争地,是最适合百姓发展的庭院经济模式,无论阳台、庭院、屋顶、室内,每个家庭可视自己的居住条件养殖兰花。因此,现在是让兰花走入千家万户、寻常百姓的好时机,也是维西兰花资源优势转化经济发展优势,让广大群众嗅着兰香致富奔小康的大好时机。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