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扎的幸福生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16 09:35:24

四月的迪庆高原,春风中带着丝丝寒意,大地仍未褪去冬衣,香格里拉市尼史村吾奴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旺扎正赶着牛群往草场上走去。

今年65岁的旺扎体型消瘦,绛紫色的脸庞透着满满的精气神,当过7年兵的他身体十分硬朗,走起路来脚底生风。过去,旺扎家靠养殖6头牛和上山砍伐木料维持生计,虽然辛苦,但不用顿顿喝蔓菁汤了。1998年,国家实行天然林禁伐政策,旺扎他们不能再靠砍伐木头卖来增加收入,经过再三思考,旺扎决定扩大养牛规模。“因为我们这里的草原就是最好的自然资源,再说迪庆高原的老百姓离不开酥油,我还可以通过卖酥油增加收入。”2002年,旺扎用家里所有的积蓄先后从格咱、小中甸等地买回70多头黄牛、牦牛、犏牛,进行规模养殖。正当旺扎和妻子满怀信心的时候,一些牛出现了水土不服的症状。旺扎请来当地的兽医为病牛医治,并虚心向他们学习,慢慢地,他积累了一套自己独特的养牛经验。为了照看好牛群,夫妻俩住到了牧场上自建的小木屋里,每天起早贪黑,挤牛奶、制作酥油、奶渣,每隔一个月左右由旺扎把酥油、奶渣背下山,再由家里其他人员拿到市场出售。他们制作的酥油品质纯正,赢得了顾客的好口碑,有时还供不应求,家里的收入也一年比一年好起来。“现在党的政策好,老百姓只要肯干,市场是有的,我家每年都能卖出去10多头牛和300多饼酥油,年收入十多万元,日子与过去相比简直是天差地了。” 旺扎开心地说。

“现在我们村里只有3户人家养牛了,大家都嫌养牛麻烦,不如外出打工。子女觉得我和老伴年纪越来越大,照看100多头牛太辛苦,劝我把牛卖了,享享清福。但我的爱好和强项就是养牛,每晚听到它们的叫声心里会有种踏实感,每天醒来后看着草场上悠闲吃草的牛群我的心里满满的都是幸福感。如果把我这两样爱好都剥夺了,那生活就没啥意义了。”旺扎半开玩笑地说到。

旺扎说,今年他要开始尝试科技养牛来提高牛群的产量和质量。“不是说创新发展吗,我们也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嘛。”说完,旺扎便开怀大笑起来。从他的言语和笑声中,折射出的是迪庆各族群众在决战小康的道路上阔步前进的新气象。(和建芸)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