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和镇绿色食品有了“直通车”——维西县保和镇特色农产品销售中心见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16 09:38:48

消费者在销售中心选购食品。

“我们就喜欢买本地新鲜的无公害食品,哪怕贵一点也愿意买,就怕买着假货。现在好了,保和镇成立农特产品销售中心,我们可以买到放心食品了。”南路社区居民张大妈边买拉日村生产的无公害莴笋边说。

12日上午,维西县保和镇精准扶贫农特产品销售中心在保和镇农贸市场正式营业。销售平台上,来自保和镇8个行政村的无公害食品琳琅满目,消费者争先恐后前来购买。

经常到县城卖蔬菜的拉河柱村老鸦树村民蜂秀英高兴地说:“过去,我每天背着一篮子蔬菜到城里卖,没有摊位,只能站在路边卖,影响了交通,城管经常驱赶我们,既浪费时间,又卖不上好价钱。现在好了,我们只消把蔬菜交给合作社,剩下的时间用于生产更多更好的蔬菜。”

保和村山猫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说:“我们销售中心瞄准消费者的餐桌,把保和镇乃至全县的无公害食品集中收购起来统一在定点摊位销售,开通了无公害食品从生产基地到消费者餐桌的直通车。”

打响精准扶贫攻坚战以来,维西县保和镇依托区位优势,瞄准市场需求,以农民增收为核心,统筹城乡发展,打好“生态牌”“绿色食品牌”“乡村旅游牌”,绿色食品蓬勃发展。然而,有好产品还要有好的销售渠道。为了打通绿色食品上消费者餐桌的“最后一公里”,保和镇党委、政府积极构建“公司(合作社)+销售中心+基地+农户”的销售渠道,切实解决好产品卖难、卖不上好价钱的问题。

“这个中心办得好,为我们村无公害食品卖出好价钱搭建了平台。”拉河柱村党总支负责人说,“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我们村按照镇党委、政府提出的打好生态牌、餐桌牌、绿色食品牌、乡村旅游牌的要求,大力发展糯山药、百合等种植业。但由于缺少销售渠道,这些无公害食品出现卖难的问题。下一步,我们要依托专业合作社集中收购、销售无公害食品,持续增加农民收入。”

销售中心开始营业了,无公害食品进入餐桌的直通车有了,消费者满意了。但要把这件好事实事办好,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当天,保和镇党委、政府组织召开由县农科局、工信局、市场建管局、村(社区)“三委”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与会同志围绕如何把中心办好、办出特色、办出品牌展开讨论。通过讨论,大家形成共识:要把中心做好、做出品牌必须把好三道关。第一道关是生产关,要严格按照无公害食品的技术要求组织生产,积极开展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认证工作,从源头上保证消费者买到无公害食品;第二道关是准入关,要加强购销渠道监管,杜绝以次充好,侵害消费者权益;第三道关是把好生产秩序关,要规范中心管理,建立食品可追溯制度,确保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维西县生创建管局、农科局等部门负责人纷纷表示,一定发挥职能作用,管好市场,大力支持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认证工作,让无公害食品直通车惠及更多消费者,助力脱贫攻坚。(杨洪程)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