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望、闻、问、切”破解基层党建难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20 09:36:09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王靖萍) 近日,德钦县组织乡镇党委书记、组织委员、党总支书记重点围绕如何破解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增强基层党建的政治性、群众性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探讨解决方案、研究具体措施。通过“望、闻、问、切”的方式,确保该县党建工作目标同向、载体共用、力量合聚、工作共抓。

“望”得清楚。根据各乡镇“支部活动日”“党员积分制管理”“解困除难显力量”“拥护核心·心向北京”等工作开展情况及“基层党建提升年”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综合抓党建促脱贫、抓党建保稳定情况和2017年以来历次省、州、县党建工作督查问题清单,认真归纳总结各乡镇、村(社区)在压实党建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工作任务、基层政权建设等方面的薄弱环节,深刻梳理、查摆问题,深挖问题根源,寻求解决问题的招法。

“闻”得明白。根据查摆出的问题,在召开“德钦县2018年度基层党建现场推进会”期间,先后3次召集乡镇党委书记、组织委员、党总支书记交心谈心,最大程度听取基层声音,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真实意愿,为他们谋事创业鼓劲、打气、加油,增进团结,凝聚战斗力,努力营造班子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工作氛围。

“问”得仔细。该县对照省、州两级“基层党建巩固年”重点任务清单,通过现场随机提问的方式了解各乡镇、各村(社区)基层党建工作推进情况及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引导广大党务工作者从组织建设、队伍管理、阵地建设、制度保障、活动落实等方面查找问题,从思想认识不够、组织领导不到位、制度建设滞后等方面分析问题。找准问题根源,吸纳基层意见,列出30项97条德钦县“基层党建巩固年”重点任务清单,为整改落实指明了方向,着力推动该县基层党建工作平稳健康发展。

“切”得到位。针对梳理出的问题,德钦县委组织部领导班子及时“把脉会诊”,制定整改措施,积极探索党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针对该县基层党建存在的薄弱环节,制定出台《德钦县基层党建巩固年实施方案》《2018年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解困除难验成效”活动实施方案》等,规范“红旗党组织建设”“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流动党员管理、党费收缴、积分制管理等工作,力争实现健全机制、落实责任,努力提高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和覆盖面。

此次座谈会以问题为导向,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条主线,聚焦重点、着眼长远,从补齐短板入手,切实解决党建工作“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实现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