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琨在虎跳峡镇调研扶贫工作时要求
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23 10:59:13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杨勇) 4月19日,州委书记、州人大常委会主任顾琨在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调研精准扶贫工作时要求,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坚决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硬战,确保香格里拉市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当天,顾琨一行先后到虎跳峡镇红旗村、松鹤村部分村民家中实地走访,了解当地农村危房改造、产业发展、脱贫摘帽等工作推进情况。在两村的村委会,顾琨查看了村级脱贫攻坚挂图作战情况并与村干部及驻村工作队员交流,听取全镇脱贫工作情况汇报,了解基层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顾琨指出,脱贫攻坚是一项伟大工程,是党中央向全党、全国人民,国内、国外作出的庄严承诺。完成脱贫攻坚,确保我州在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州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完成的政治责任。根据我省对脱贫工作的部署,今年香格里拉市要率先实现脱贫摘帽,全市任何一个乡(镇)、任何一个村都不能掉队,工作任务还十分艰巨。从调研情况看,目前各村还普遍存在思路不够清晰、产业支撑脱贫力度不够、资料档案仍需健全等问题,需要加快解决。

顾琨要求,做好今后工作一是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对照中央对脱贫提出的标准和要求查找不足、补齐短板。二是开展好回头看,做好整改,避免错退、错评、漏评等情况发生。认真梳理致贫原因,提出针对性帮扶措施,算明生产经营和政策性收入的增收账。建立退出后巩固和帮扶机制,避免贫困重复发生。三是强化产业支撑。着力解决农村产业“小散弱”、组织化程度低等问题,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以“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形式,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市场竞争力。四是发挥好党总支和驻村工作队的作用,做好群众工作。通过定期召开群众会议,宣传好党和国家脱贫政策,让群众明白脱贫措施和方法,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五是加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改善群众的精神面貌。六是规范档案建设,完善痕迹资料管理,做到一目了然。七是各县(市)要按照中央支持深度贫困地区的九大工程,加快县(市)级项目库、乡(镇)路线图、村级施工图建设。

州及香格里拉市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