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雪山保护区管护工作获专家肯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23 11:05:02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程志开) “从地形地貌、生物多样性突出、社区共管有成效等方面看,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在全省、全国乃至世界都是一个亮点。”4月21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评估专家反馈意见时,对云南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据了解,今年1月起,环保部、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中科院、海洋局等7部门开展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评估工作,其中,对云南的18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分三批进行评估,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最后一个接受评估的保护区。4月18日至20日,专家组一行在省环保厅、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陪同下,到德钦、维西现场走访保护区管理人员和周边社区群众,深入了解保护区管理基础、管理行为、管理保障、管理成效和负面影响等。21日,专家组召开工作会议,听取白马雪山保护区管理局汇报,与州政府以及州发改、环保、财政、国土、农牧、林业、水务、交通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座谈交流,现场评估打分后作反馈。

专家组认为,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对象明确,保护成效显著,保护对象数量增长;保护区具有一支责任心强、业务素质高的管理队伍,有白马雪山精神;地方政府重视,保护措施有特色,探索了社区共管的路子;宣传教育工作手段多、有成效,社会影响大。但保护区周边群众对保护区资源依赖程度大,转变思想观念还有一个过程。另外,随着经济发展和旅游持续升温,保护区压力增加,需要进一步探索保护与发展共赢的路子,规范管理自然资源。

专家建议,要进一步完善保护区管理总体规划,加强对辖区的资源管理;加强人才培养,发挥人才作用;结合州发改委的项目建设,推进周边社区能源改造升级;总结管理经验,积极申报国家公园示范点建设。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