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计生协会全力做好六项重点任务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07 09:25:50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央金拉姆)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州计划生育协会工作会议获悉,去年,我州各级计划生育协会,多措并举,积极作为,全力做好计生协会六项重点任务。

开展计生协会宣传教育和优生优育指导。2017年,我州各级计划生育协会组织开展了有计划、有特色、有影响的“5·29”全国计划生育协会会员活动日、“7·11”世界人口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全面两孩政策、婚育前优生优育知识、避孕节育和生殖保健知识,宣传服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并设立了政策法规咨询服务点、宣传资料发放点和免费义诊点。共发放宣传资料17738份,免费避孕药具9947盒,实物宣传品毛巾、围裙、手提袋、婴儿礼包等4296份。提供咨询服务2150人次,免费为过往群众测量血压325人次。

开展生殖健康咨询服务。2017年,州计划生育协会首次打破传统“谈性色变”的陈腐观念和只针对女性的生殖健康保健知识讲座,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了以“关注男性生殖健康,构建和谐幸福家庭”为主题的男性生殖健康知识讲座6场次,覆盖了全州驻军部队、林业、公安、消防、综合执法局等单位。

开展老年知识讲座,州计划生育协会联合州老干局、州民政局老龄办在我州州直单位、三县(市)城区内开展了9期老年人健康保健知识巡回讲座,讲座围绕老年人如何调适心理、老年人常见病和预防措施以及如何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如何健康饮食、合理运动等方面做讲解,覆盖全州1000多名老人。

开展计划生育家庭帮扶。为体现党和政府对独生子女户和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的关怀,把计划生育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州计划生育协会联合德钦县计划生育协会在德钦县升平镇、云岭乡为独生子女家庭和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共102人开展了免费体检活动,共支出体检费用37434元。

开展生育关怀行动。2017年,我州计划生育协会以“文明倡导、健康促进、优生优育致富发展、奉献社会”为目标,深入开展“生育五关怀”活动(关怀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关怀育龄群众生殖健康、关怀独生子女、关怀女孩健康成长、关怀基层计划生育工作者及流动人口计划生育贫困家庭户)。年内慰问了全州“生育五关怀“家庭50户,流动人口计划生育贫困家庭10户,户均慰问500元,总计3万元。

开展青春期健康教育。2017年在全州开展了“青春期健康教育进校园知识讲座”14场,覆盖全州7000余名中学生,发放宣传册7000余份;为进一步发挥好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作用,我州第一批青春健康教育师资培训学员在州民族中学为高一年级1000多名学生开展了主题为“爱与性的成长我的青春我做主”的青春期健康教育宣传周及青春健康教育系列讲座2场次;州计生协会联合州教育局在全州范围组织开展了3场共600多名教师参加的“教师情绪调节团体心理减压活动专题讲座”,此项工作是州计生协会响应广大教师需求开展一项创新性工作。

另外,我州还积极加强流动人口计生协会组织建设和服务工作,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2017年,分别在香格里拉市格咱乡格咱村创建1个规范的流动人口示范点,在德钦县升平镇敦和社区创建流动人口计生协会,积极发展会员和志愿者队伍,使创建的流动人口计生协达到了“四有五好”标准,流动人口计生协会的不断建设,扩大了我州计生协会服务流动人口的覆盖面。

责任编辑:王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