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日至4日,迪庆州党政代表团在州委副书记、州长齐建新的带领下赴上海市,就携手共创脱贫攻坚新局面、深化交流合作、加快携手发展等内容开展考察学习、交流座谈,达成广泛共识。

" name="description">

迪庆州党政代表团上海考察侧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08 14:14:04

学习 交流 合作 共赢

——迪庆州党政代表团上海考察侧记

考察团一行深入宝山区吴淞炮台湾国家湿地公园了解相关情况。                        

“一水长江、两地情深”把迪庆雪域高原与远隔千山万水的东海之滨上海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滔滔黄浦江潮,讲述着上海这座现代化城市的改革与创新,见证着迪庆学习先进、励志跨越的真诚与期盼。

5月2日至4日,迪庆州党政代表团在州委副书记、州长齐建新的带领下赴上海市,就携手共创脱贫攻坚新局面、深化交流合作、加快携手发展等内容开展考察学习、交流座谈,达成广泛共识。

风景如画、绿树成荫的上海市宝山区吴淞炮台湾国家湿地公园原址为长江冲击形成的滩涂湿地。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里曾经是一块污染严重的钢渣地。从上世纪60年代起,上钢五厂炼钢产生了大量的废钢渣,陆续回填后形成湿地公园的陆域部分。宝山区为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实现“天蓝、地绿、岸洁、水清”目标,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环境更新、生态恢复、文化重建”的生态理念,经过多年建设,如今这块土地成为了产业用地再生和再利用的典范,在废弃工矿用地生态修复方面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

嘉定新城作为上海三大新城开发的最后一城,距离市中心最近,规划起点最高,综合绿化率高达40%,是一个典型的“城市里的公园,公园里的城市”,“中国最佳生态宜居城市”“上海首个建筑节能示范城区”“首个智能化无线网络服务城区”等众多荣誉都不足以展现嘉定新城的全部吸引力。这个集文化教育、科研培训、运动休闲、旅游度假、生活居住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城区,成为新时代打造产城融合、宜居宜业、功能完善、生态良好、治理有序、文化文明的国际新城规划的样本之作。

七宝古镇位于上海市闵行区中部,同属江南太湖流域的千年古镇,风景如画,是典型的城中之镇,又是离市区最近的古镇,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据了解,为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发展旅游事业,七宝镇人民政府于2000年斥巨资对老街进行修复改造。修复中为了突现老街的历史文化底蕴,设立了“张充仁纪念馆”“棉织坊”“老行当”“七宝老酒坊”“七宝老当铺”“七宝蟋蟀草堂”“周氏微雕馆”“七宝皮影馆”等八大旅游景点。修复后的七宝老街在大都市中既保留了江南水乡的特色,又显现出新而又古朴的文化氛围,已成为集游览、观光、餐饮、休闲为一体,属江南水乡历史风貌型旅游度假区。目前已形成了“东有城隍庙、西有七宝老街”的品牌效应。

从湿地公园到城市规划展示,从特色古镇到“最美图书馆”,考察过程中,在两天半的有限时间里,代表团成员步履匆匆、收获满满,参观考察了10个点,召开了5场座谈会。从城市规划建设到科技创新,从产业发展到保障民生,从对口帮扶到携手发展,大家揣着问题,带着感悟与思考,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议,找差距、补短板、谋发展。

“走亲戚、看朋友,找机遇、谋发展”也是此次考察团上海行的主要目的。“我们此行有四个目的,一是来感谢多年来对迪庆的大力帮扶;二是来汇报迪庆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和对口帮扶工作的情况;三是来学习你们在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四是来请求继续加大对迪庆的对口帮扶工作力度。”在分别与上海市合作交流办、宝山区、嘉定区及闵行区召开的4场帮扶协作工作座谈会上,齐建新的开场白进一步拉近了对口帮扶双方的距离。大家坦诚相待,就双方如何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持续深化协作机制,如何提高帮扶工作等问题现场作了交流。特别在谈到进一步把帮扶工作聚焦扶贫攻坚时,上海市对口帮扶迪庆州三县(市)的三个区区委、市委主要负责人及合作交流办负责人均表示,进一步推进迪庆州的脱贫攻坚是上海市、特别是对口帮扶的三个区义不容辞的责任,三个区将严格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战略部署,按照上海市委、市政府,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安排及工作要求,全力真心实意付出、真金白银投入、真抓实干攻坚,同迪庆各族人民一道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党政代表团一行还深入上海瑞金医院(北院)考察调研,并与该院就进一步深化对口帮扶事宜进行座谈。该院负责人及上海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聚焦健康扶贫工作,聚焦精准,加大人力、物力及智力帮扶,切实解决藏区贫困群众“看病难”问题。

州级四套班子相关负责人、三县(市)党政负责人及州扶贫、教育、卫计、旅发委等部门负责人参加考察。(石显尧)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