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宪法修正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15 08:57:17

顾琨主持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石显尧) 5月11日下午,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18年度第三次集中学习活动,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州委书记顾琨主持集中学习。

顾琨指出,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修改宪法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这次宪法修改,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国家根本法,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时代必然、实践必要、法治必需。全州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牢固树立 “ 四个意识 ”,坚决拥护宪法修正案,坚定不移维护宪法作为根本法的权威地位,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顾琨强调,要把实施宪法摆在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州的突出位置,紧密结合州情实际,加快依法治州进程,推进宪法全面实施,努力开创法治迪庆建设新局面。要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构建坚强的制度保障体系;压实依法治州责任,坚持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坚持厉行法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依规治党,增强依法执政本领;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推动迪庆实现跨越发展,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顾琨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宪法与当前正在开展的“迪庆精神”宣讲、“三村七进一行动”等工作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学习研讨,深刻领会宪法修正案的精神实质,切实增强贯彻实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切实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社会形成学习贯彻宪法的良好氛围。

昆明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杨士龙教授应邀讲解《宪法》的地位与作用、主要内容、基本原则,历次《宪法》颁布及修改的时间,现行《宪法》修改历程、意义、内容、特色及亮点等。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