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大家也爱小家——记霞若乡月仁村村主任扎史农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15 09:06:46

在德钦县霞若乡月仁村,一谈到村主任扎史农布,村民对他的评价都是“做事公平公正,是个顾大家也爱小家的村主任”。

“农布主任工作上一是一、二是二,为人正直,做事公平公正,凡事为百姓着想。”月仁村克双坝村民小组组长扎次里说。

今年51岁的扎史农布已经连续六届被月仁村村民推选为村主任,这位长相憨厚的藏族汉子有着一颗柔软的心,村里大事小事他都要操心,还得照顾瘫痪的妻子。

“前几年,他既要供女儿上大学又要照顾妻子,村委会想把他列为贫困户,他却说,他是村主任,假如把他列入贫困户的话,有什么优惠政策他肯定免不了可以享受,这样如何做到对其他村民公平公正?如何领导一个村?所以他拒绝了。”月仁村总支书记阿茸培楚说。

19年前的一天,扎史农布的妻子上树打核桃时不慎从树上跌落,造成腰椎骨折,导致下半身终生瘫痪,一个幸福的家庭瞬间掉入了冰窟窿,“当时大女儿刚上一年级,小女儿刚满6岁,家里两个老人也需要照顾,我带着妻子到昆明治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还欠许多债,尽管如此,还是没能让我妻子再站起来。”回忆过去,扎史农布一脸忧伤。

妻子出事后,一家人的生活重担都压在了扎史农布的身上,但他没有气馁,仍然坚强地挑起了照顾妻儿,赡养老人的责任。

扎史农布是个热心人,邻里谁家有困难,他都会热心地去帮忙,用他的话说就是哪怕只是帮别人搬块石头也要用心去搬,他的为人赢得了村民的好评。2001年,村一级换届,村民一致推选他为村主任,“当时我想过拒绝,因为我要照顾妻子,根本没时间去管村里的事务,但转念一想,大家是因为信任我才推选我当村主任,我不能辜负了大家的一片心意。”扎史农布说。从此,扎史农布扛起了村中大小事务和家里的生活琐事,沉甸甸的责任没有压垮这位年过半百的汉子,反而让他更加坚强。每天清晨,扎史农布要先照顾妻子上厕所,帮妻子擦洗身子、按摩、擦药、吃早饭,然后准时到村委会上班,解决村中的大事小事,中午回家料理家事、照顾妻子,匆匆吃过饭后再投入村委会繁忙的事务中。

“当选为村主任后,我把妻儿的户口都转成非农人口,这样一来,对农村户口残疾人有什么优惠政策或补助时,我就不用考虑妻子,可以把机会让给别人,更重要的是可以把公事和私事分开,做到公平公正。”扎史农布说。

“有时需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加班时,我们让他准点下班回去照顾妻子,但他最多跑回去半个小时,安顿好妻子后又跑回来和我们一起投入工作中。”阿茸培楚说。

“2015年,霞若乡遭遇大旱,农布主任一家家走访,先安抚村民情绪,然后又到乡政府争取粮食,按照人口多少给每家每户发放了50斤到100斤不等的口粮,还和村民一起想办法引水抗旱。”扎次里说。

谈到扎史农布,月仁村克双坝村民小组村民克子米有说不完的话:“家里建房时,村主任帮争取了36000元修缮住房资金,还带着大米、油来看望慰问。我的三个孩子都在读书,都是主任积极到乡里反映情况,为我家争取了5000元助学金……”

自2001年当选村主任以来,扎史农布总是把有限的精力放在村里的工作上,只要是村里的事,无论大小他都冲锋在前,村里每一个角落都有他的身影,同时,19年如一日精心照料瘫痪的妻子,是村民口中名副其实的顾大家也爱小家的村主任。(和建芸 央金拉姆)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