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窝里飞出“金凤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17 09:18:16

——姆姆的“乡土”致富经

在香格里拉市五境乡霞珠村农街同村民小组,提起姆姆这个名字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她是村里出了名的养鸡专业户和致富带头人,夫妻二人靠着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勤劳致富的韧劲,在致富创业的道路上闯出了一片天地,也带领家乡群众增收致富,踏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高速路。

穷则思变艰辛创业

霞珠村农街同村民小组地处香德路主干沿线,虽交通便利,但受气候和自然条件的限制,资源贫瘠,村民靠传统种植业过日子,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辛苦一年只能基本解决温饱问题。不甘于贫穷落后的姆姆和丈夫尝试做过多种生意,但都没有彻底改变贫困落后的现状。2003年,打拼多年的姆姆和丈夫总结出一条经验,要想在创业路上闯出一片天地,让家乡人过上好日子,必须要依靠科技致富。通过几个月的市场调查,姆姆夫妇决定利用当地独特的气候和自然优势,发展生态土鸡养殖产业。当年,姆姆夫妇向亲戚朋友借了1万元钱,开始他们的创业之旅。为保险起见,头一次姆姆只买进了150只雏鸡。

第一次接触生态土鸡这个行业,夫妻俩虽然创业激情高扬,但碰到的最大的拦路虎就是技术问题。他们买来大堆的养殖及防疫方面的书籍,边学习边实践,摸着石头过河,并到周边地区和省内外的养殖场学习取经,多次请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平日饲养过程中,注意观察小鸡的饮食、活动情况,发现有不喝水、不吃食、“垂头丧气”的,马上查明原因,对症下药。从引进鸡苗开始,姆姆就没睡过一天好觉,每晚都要起来好几次去查看圈舍的温度、通风情况和小鸡的喂食情况。为了掌握脱温技术,姆姆在昆明一家养殖场一呆就是个把星期,通过长时间的学习实践,逐渐掌握了一定的养殖技术。

转眼几个月过去了,姆姆家的第一批生态土鸡出栏了。她把鸡卖到县城,仔细一算,还赚了不少,这可把她家乐坏了。第一次吃到甜头让姆姆夫妇看到了希望和曙光,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继续奋斗的信心和勇气。于是她马上扩大养殖规模,又引进2000只雏鸡。

但养鸡是个技术活,雏鸡对室内的温度及食物调配都很挑剔,鸡舍温度要保持在28℃左右,同时又要保持通风,这个度很难把握,温度低了鸡要受冻,高了要被闷死。有一次,姆姆和丈夫用蜂窝煤给鸡取暖,由于温度太高,第二天所有鸡都被活活闷死,姆姆的心里隐隐作痛。她打起精神,吸取这次的教训,总结经验,全身心投入到生态土鸡养殖产业中。

通过几年的摸索、努力,他们的土鸡养殖日渐有了起色,而且有了可观的收入。成功的姆姆夫妇不再迟疑,在原有的养殖基础上,又不断新建鸡舍,扩大养殖规模,最高时每年出栏生态土鸡1.2万只,收入达20多万元。

致富不忘众乡亲

姆姆夫妇在生态土鸡养殖路上越走越宽,生活越过越滋润,她开始四处给村民算帐,动员父老乡亲通过养殖土鸡致富。“养鸡只是建鸡场,成本不大,利润非常可观。”在她的动员下,很多村民加入了养鸡的阵营,获得了可观的利润。看到乡亲们增收致富,姆姆喜上眉梢,她还义务担任技术员,给乡亲传授经验,指导防疫,从早到晚忙得不亦乐乎。

由于姆姆家养殖的生态放养土鸡是绿色产品,很受市场的欢迎,除销往香格里拉市、维西县、德钦县等地以外,西藏、丽江、大理、昆明等周边地区的客商也前来收购,有了广阔稳定的市场。她家的土鸡蛋也成为市场的香饽饽,深受消费者的青睐。

为了打造生态土鸡品牌,走好规模化、产业化的路子,让养殖土鸡成为群众致富增收的新型产业,2013年,姆姆夫妇在自己家的50亩荒地里种上了香椿、油橄榄等林木,投资近50多万元新建养殖场,扩大了养殖规模。同时,成立香格里拉吾生寿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的模式发展订单产业,合作社负责向社员免费提供鸡苗、技术服务并负责收购农户养殖的土鸡,免除销路之忧,让社员吃下了定心丸。目前,合作社带动22户群众脱贫增收,最高养殖户每年出栏1000余只生态土鸡,获利达2万元。

霞珠村养殖户尼玛拉姆的孩子正在读大学,丈夫患病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是村里的精准户。在姆姆的带动下,她家从事起了生态土鸡养殖,每年有1.5万元左右的固定收入。“是姆姆让我们全家度过了难关,我一定扩大养殖规模,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尼玛拉姆说。

如今该合作社的发展走上正轨,因养殖规模大,带动群众致富成效显著,姆姆多次受到表彰。先后被评为“香格里拉市三八红旗手”“香格里拉市妇女致富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谈及未来的规划,姆姆笑着说:“下一步,我准备再扩大养殖规模,建立现代化养殖场,进一步提高养殖技术,继续带动周边群众致富。”

采访手记:

一个平凡普通的农村妇女,不甘于贫穷落后,转变思路,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用自己的勤劳打开创业致富的新天地,绘就了美好的生活蓝图。她的成功表明:“打铁还需自身硬!”广大贫困群众只有摒弃等、靠、要的思想,勇于自谋出路,勇于投身创业,才能早日脱贫奔小康。(陈义)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