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政协副主席何波带队调研迪庆生态扶贫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21 11:08:58

何波率队 齐建新冷华周胡荣杜永春等陪同

香格里拉网讯 (实习记者 吴姗蕙) 5月14日至17日,省政协副主席何波率调研组就我州生态扶贫攻坚战推进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并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为推动我州深度贫困县生态扶贫工作建诤言、献良策、谋实招。

省政协常委、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冷华,省政协副秘书长周胡荣,部分省政协常委、委员参加调研活动。我州领导齐建新、杜永春、李燕兰、蔡武成、施春明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深入维西县塔城镇其宗村后山二组调研退耕还林核桃产业基地发展情况,并走访慰问生态护林员。在了解海尼村几宗村民小组护林员和胜贵每年可领到9000元的护林工资补助,减轻了全家生活负担后,调研组对塔城镇严格落实生态扶贫政策的做法给与充分肯定,并指出,要再接再厉,坚决落实好党的好政策,争取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过上小康生活。在永春乡拖枝村鱼塘村民小组和藏地天香酒业有限公司调研集体经济(木梨基地)发展和冰葡萄酒产业发展情况时,调研组强调,永春乡的定位是打造冰葡萄酒旅游小镇,要做精葡萄产业这个主业,突出主题小镇的文化氛围和特色,更好地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调研组在维西座谈会上强调,维西县是重点生态旅游区,要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四位一体的模式,让贫困户积极加入其中,打好生态牌,确定好生态发展规划,早日实现群众脱贫与产业发展双赢。在深度贫困县扶贫专题调研德钦座谈会上,调研组建议,德钦县在发展好生态旅游业的同时,要提前统筹规划,在引进生态产品加工企业和发展林下种植上下功夫,精准发力,积极引进油橄榄、竹叶菜、沙棘等产品的加工企业,发展藏药种植,不断提高林业效益,增加群众收入。期间,调研组还深入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红旗村海典村民小组查看退耕还林情况;深入小中甸镇调研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车厘子种植项目)发展情况;调研月光小镇、香巴拉公园等在建项目推进情况,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在扶贫专题调研迪庆座谈会上,调研组建议,迪庆要加强生态护林员队伍建设和管理,助推森林管护工作再上新台阶;发展一批特色种植、养殖产业,为群众铺好长久增收道路;充分认识生态扶贫在迪庆脱贫攻坚中的重大意义,客观分析和反映生态扶贫的成效,统筹考虑脱贫之后如何巩固脱贫成果,进一步贯彻落实好生态扶贫政策。调研组强调,迪庆州要聚焦扶贫政策、精准贫困农户、精准脱贫攻坚项目、精准脱贫攻坚资金、聚合帮扶力量,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不让一个贫困人群在小康路上掉队。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兴林与富民、外在帮扶与内生发展、短期减贫与巩固脱贫、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的关系,积极融入长江流域大的保护当中,从源头上减少对自然生态的干扰和破坏,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力守护好香格里拉的美丽生态环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