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难无情人有情 助人为乐显真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24 09:37:29

这是一场发生在峡谷深处的感人肺腑的生命大营救故事。2015年12月25日早晨6时40分,天还没有亮,睡梦中的永胜村丫叉角一组村民和正军被一声巨响所惊醒,紧接着他又听到了“哗啦啦……”就像塌方一样的声音。他马上意识到出事了,连忙披上衣服带着手电筒奔向发出声响的地方,到路边一看,公里桩已经撞倒在路边,他拿着手电筒仔细查看路下方,碎石遍地,有车辆翻下去的痕迹。

当时,四周还一片漆黑,他连忙打电话叫来同村的村民和正勇,两个人拿着手电筒,冒着刺骨的寒风缓慢地向悬崖峭壁下行进。下去到100多米的地方,隐隐约约听到孩子的哭声,这时天已经蒙蒙亮了,借着光线他们看到谷底有一辆已经面目全非的小卡车,看清了情况后,他们手脚并用爬到谷底,马上打电话报警。待他们爬到小卡车旁边,看到一个三四岁左右的小孩,还有大约七八岁的一个女孩,她紧紧搂着母亲倒在地上,母女俩都处于半昏迷状态,旁边的驾驶员已经停止了呼吸。他们马上脱下自己的衣服,穿在两个小女孩身上,一人背一个孩子,拼命向上爬,正当他们艰难向上爬的时候,虎跳峡镇派出所的干警已经赶来了,他们留下一名干警帮和正军背大一点的女孩外,其余的干警继续到山下救援其他伤员。当他们三人艰难地把两个女孩救到路边时,虎跳峡镇政府、虎跳峡交警中队、开发区消防分队、虎跳峡旅游经营公司和虎跳峡镇中心卫生院相继赶到了出事地点。在大伙的帮助下,他们先把两个小孩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全部人员又爬下山去救援,经过2个小时的全力救援,救援队把其余一名伤员和已经死亡的驾驶员全部抬上公路。

这是一次没有命令的生命大营救。回想起当时救人的情形,和正军说:“当时我什么也没想,就想到时间就是生命,早一分钟,伤员救活的希望就增加一分。”他们俩把别人的困难当做自己的困难,看到车祸发生,首先想到的是救人,义无反顾,他们向社会传递了正能量。他们见义勇为,忘我抢救伤员,及时报案,为抢救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

据悉,出事车辆是虎跳峡镇松鹤村大坪子村民陈某自己家的车,当天全家驾车前往三坝走亲戚,在途经永胜村丫叉角一组温家沟附近时,车子失控翻下道路东侧山涧,不幸造成驾驶员陈某当场死亡,其妻子和两个女儿不同程度受伤的交通事故。

事故发生后,爱心接力赛还在进行。陈某一家以种地为生,平时家里的经济收入并不乐观,事故发生后三个伤员都及时送往丽江抢救治疗,住进了医院,面对昂贵的医疗费,陈某的妻子一筹莫展,只有躺在病床上,看着两个孩子抹眼泪。人间自有真情在,这一不幸家庭的命运,牵动着松鹤村广大群众的心,村民得知后,纷纷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松坪子村民小组、麻林坪等村民小组先后组织了爱心募捐活动,点滴爱心汇聚成强大的暖流,村民们为陈某一家捐了34000元,让他们一家人在医院安心治疗,度过了难关。和正军听到此事后,亲自来到镇里为家属献上爱心。伤员病情痊愈出院后,亲自为见义勇为的和正军献上了“灾难无情人有情,助人为乐显真情”的锦旗。

2016年1月,和正军被虎跳峡镇党委表彰为“12·5”救援行动先进个人。2016年,被迪庆州委宣传部评为迪庆州第一届“学雷锋标兵”。2017年,被授予迪庆州第二届道德模范“见义勇为”称号。谈及政府的表彰,和正军说:“当时的情况很危急,如果不及时救助,后果可能不堪设想。我也没有想到我的举手之劳,政府却给了我这么多的荣誉,今后遇到这样的事情,我还是会这样做的。”(和泰君 松学宝 吴姗蕙

责任编辑:马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