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雪山保护区科研合作和科研产出结硕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27 09:58:20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程志开) 目前,云南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正在积极推进滇金丝猴种群跟踪采样,这是通过省林业厅的大力支持下,保护区与阿拉善SEE西南项目中心合作开展的一项针对滇金丝猴的科研项目。近年来,该保护区与科研院所开展多项科研合作,提高科研产出,为保护区加强白马雪山生物多样性保护注入科技动力。

据了解,去年11月以来,在阿拉善SEE西南项目中心“诺亚方舟”专项基金资助下,该保护区与6个科研单位及兄弟保护区协作,对区内所有滇金丝猴种群进行跟踪采样,承担了该项目70%的野外作业工作。

2017年,在州科技经费的支持下开展《塔城响古箐滇金丝猴展示群亲缘关系研究》项目,通过非损伤性采样鉴定猴群DNA,掌握猴群遗传结构及多样性,为展示猴群的安全管理、合理利用提供科学依据。同时,滇金丝猴研究团队还启动了州科技局的“科技创新团队培育”项目,成为全州科技创新排头兵。引入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基金资金和大理大学的技术,建立了响古箐滇金丝猴监测平台及系统数据库,收集到了8个微气象站数据、8块样地数据及展示猴群社会结构数据等多种动态监测资料。同大理大学东喜马拉雅研究院合作,开展“云南省中国三江并流区域生物多样性协同创新中心”建设项目,建立了针对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监测的野外基地,开展红外相机布设与生物多样性监测;在保护区北部叶日河、玉杰河和萨用河流域,对河流底栖动物、土壤微生物和土壤线虫等不同类群的生物进行现场调查,采集河水、土壤等样品进行分析,完善了保护区河流生物多样性数据。实施了白马鸡持续管理、投食和其它雉类冬季补充食物项目,对放归野外的白马鸡补充食物的同时进行不间断的跟踪监测,白马鸡种群完全适应了野外的生存环境,数量明显增多。开展了高山岩羊持续人工投盐招引项目,在曲宗贡固定的岩羊投盐点,每月一次进行人工投盐并布控红外线相机,对岩羊种群进行长期监测,掌握了岩羊种群数量动态。完成了保护区科研监测站的建设和科研设备的采购工作。在塔城响古箐村建成一座小型气象站,安装了全自动小气候观测站及其他气象观测设备。完成黑麝调查、滇金丝猴管养、保护区监测等项目所需的红外相机、数码相机、睡袋、GPS、电脑等设备的购置。“民族传统文化与自然保护关系研究”、“曲宗贡松茸资源监测”、“黑麝野外种群数量、分布及栖息地调查”等项目顺利完成。

在科技项目的支持下,保护区编制了《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民族传统文化与自然保护关系研究报告》《滇金丝猴保护繁育基地建设项目建议书》《白马雪山(曲宗贡)生态文化教育基地项目建议书》等,出版了《白马雪山社区共管探索与实践》一书。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