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美山水 吉祥玉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28 09:52:37

●王靖萍 定主培楚

近年来,德钦县奔子栏镇玉杰村党总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围绕建设“堡垒村”目标,以强组织、强队伍,建阵地、建机制为载体,按照县委“12341”总体思路,深入实施基层党建服务年、基层党建提升年、基层党建巩固年行动,突出发挥支部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作用,抓实责任落实、制度执行、学习教育、专题活动、基础工作,推动党建促进精准扶贫、生态保护、产业发展、文化传承、社会稳定,全力打造“善美山水 吉祥玉杰”特色党建品牌。

深化“五抓” 持续建强组织打牢基础

抓牢责任落实。玉杰村强化党总支抓基层党建的主业责任、书记抓基层党建的主责意识,在签订镇党委年度基层党建目标责任书的基础上,与各支部书记、村“三委”班子成员签订基层党建责任书,实行村“三委”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员点对点指导支部工作制度,切实压实党建责任。

抓实制度执行。玉杰村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一事一议”等制度,今年以来,涉及乡村旅游开发、土地流转、动态管理工作等均按“四议两公开”制度严格执行。认真制定玉杰村村规民约,大到项目建设、生态保护、维护稳定等,小至农户卫生、行为习惯、红白喜事等都做了明确规范。

抓深学习教育。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工作,制定年度学习计划,从两个层面加强理论学习。今年3月份,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工作,全村51名党员参加培训。尼顶支部50年党龄的老党员大阿吉表示,农村党员现在进了党校,希望以后像这样针对农村党员的培训能够再多点。

抓活专题活动。玉杰村把专题活动作为提升玉杰村基层党建和宣传教育的主要抓手,以专题活动成效推进人心凝聚、建强组织。认真开展“千促”、“三村七进一行动”、“反对分裂、维护稳定”主题活动,集中宣讲党的十九大、精准扶贫、维护稳定、生态保护等方面的政策。大力开展“拥护核心、心向北京”主题教育,用十八大以来的具体事例让党员群众明白核心、拥护核心。推行“党旗飘飘亮身份”行动,发动群众监督党员承诺兑现、履行职责,及时更换、发放党旗、旗杆、党员徽章。深入开展“解困处难显力量”“解困除难验成效”活动,支部、党员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自觉行动逐步形成。开展“四类村官及村霸”整治工作,整治“庸懒滑贪”村官1名。

抓细基础工作。规范基础党务档案,完成基础党务台账规范化工作。加强活动场所建管用,全面推进8个支部规范化建设。加强班子成员、驻村队员、党员的管理教育,严明纪律要求。按照党员发展程序认真抓好党员发展工作,强化综合服务平台服务作用,认真完成"3+X"学习任务。认真开展春节、“七一”等节庆活动,加强流动党员管理教育,落实好“农村困难党员关爱”行动,深化支部联建工作,各支部与挂钩单位支部开展“三联三帮”共建活动。

以党建为核心引领 实现党建“五促”

以党建促进精准扶贫。2016年以来,省、州挂包领导和挂包单位的大力帮助下,实施完成水利项目11件,通村组公路、卫生路硬化项目10件,基本公共服务项目9件,人居环境提升工程15件,累计投入精准扶贫资金4550万元。目前,通过开展2次动态管理工作,全村共有建档立卡26户、142人,特别困难户5户。

以党建促进生态文明。玉杰村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针对全村地处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的实际,发动党员群众组成义务巡山队,协同生态护林员定期对保护区内生态环境、森林资源进行管护巡逻。在松茸采摘季节,组织进山党员对破坏生态行为进行巡逻。同时,结合开展固定活动日,在全村推广“尼顶行为”,组织其他村组党员群众观摩学习尼顶村容村貌整洁、农户家中卫生等良好习惯,并纳入积分管理。2017年,尼顶村民小组被中央精神文明指导委员会评为“全国文明村镇”。

以党建促进产业发展。玉杰村紧紧抓住全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的机遇,充分结合玉杰实际,由支部带动、党员带头,发展种养殖业,2017年推广种植藜麦125亩、当归65亩,群众增收效益明显。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成立德钦县玉杰村扎西玉杰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农户+企业”模式,2018年集中流转土地50亩,种植藜麦、中药材。玉杰曼扎亚生物开发公司积极投入资金,群众以土地为股金,发展22种藏、中药材种植,养殖马鹿12只。同时,在县级部门的支持下,以尼顶小组为主线,积极发展美丽乡村旅游,目前,规划正在积极编制中。

以党建促进文化传承。以茶马古道文化、石义土司文化、民族歌舞文化为载体,在做好传承、保护的基础上,结合美丽乡村旅游建设,全方位弘扬、宣传、推广玉杰村绚丽多彩的文化,积极筹办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奔子栏锅庄文化传习班。2017年7月,由党总支、支部牵头,党员发动组织,在奔子栏集镇成功举办首届玉杰村物资文化交流节,不仅带动了全镇物资交流、文化交融,更是向全镇各族群众展示了玉杰村党组织、党员模范形象。

以党建促进社会稳定。全村共有僧尼64人(其中境外23人),回流人员3人。针对全村僧尼多、境外人员多的实际,以支部、党员为单位,建立党员定期联系帮扶僧尼制度,做好思想动态、帮扶服务等工作。实行班子成员“一对一”联系管理回流人员制度,做到了思想动态及时掌握、个人困难全力帮扶。充分发挥奔子栏镇侨务中心(设在玉杰村)作用,积极做好宗教政策、侨务政策宣传教育。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