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姆获得全省十佳“魔豆妈妈”称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29 09:09:00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和建芸) 近日,由省红十字会、省妇女联合会主办的云南省“魔豆妈妈”创业扶贫大赛全省十强排位赛在昆明举行,来自曲靖、红河、大理、保山、迪庆、西双版纳6州市的10名“魔豆妈妈”参加排位赛,我州红十字会选送的德钦县云岭乡查里桶村永仁村民小组白姆荣获第四名,获得云南十佳“魔豆妈妈”称号,将于6月参加全国比赛。

2018年3月,由中国红十字会淘宝公益基金和阿里巴巴公益主办,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承办的全国“魔豆妈妈”创业扶贫大赛正式启动。随后,云南省启动“魔豆妈妈”创业扶贫大赛,我州红十字会、州妇联选送了3名“魔豆妈妈”,经过云南省专家和阿里巴巴淘宝大学专家委员会进行材料审阅、网络投票、专家综合等环节评比,确定全省前30名魔豆妈妈排名,我州选送的白姆、朱从兴2名选手入围。

今年74岁的白姆,13岁跟着母亲学纺织,并向同村的裁剪师玛永初学习,提高了纺织工艺和裁剪服装的技能,他制作的纯绵羊毛男女式藏装、围腰、腰带、鞋带、绑腿、毛毯、背包、五彩毯子等一件件做工精细的织品深受当地群众喜爱。

2003年,白姆的女儿在劳作时不慎受伤医治无效离世,留下两个不到3岁的孩子,随后女婿出走失踪。第二年,丈夫因病去世,白姆扛起了独自一人抚养两个外孙的重担,同时坚持民族纺织技艺的传承,在永仁村民小组成立一个教学点,先后收了10多个学徒。2014年,白姆被评为德钦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魔豆妈妈”原指淘宝网上“魔豆宝宝小屋”店铺的主人,虽身患癌症、家庭破裂却自强不息地开店养活女儿的感人母亲周丽红。后泛指接受“魔豆宝宝爱心工程”救助,身处逆境,但积极向上的母亲。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