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小中甸镇联合村致富带头人扎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15 10:30:34

藏香猪养殖路上的追梦人

————记小中甸镇联合村致富带头人扎拉

陈义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都会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孜孜以求、努力奋斗,在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联合村有一位老人,用励志点亮人生 ,用创业改变命运,把当地的藏香猪打造成名、优、特的富民增收产业,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农村致富带头人,他就是小中甸镇联合村致富带头人扎拉。

从牧人到致富能手的华丽转身

近日,记者走进小中甸镇联合村吴古村民小组藏香猪养殖基地,远远望去,成群的藏香猪像流动的乌云,黑压压的点缀在承包的缓坡野林里,它们自由的觅食、追逐、嚎叫……,养殖场主人扎拉一边忙碌,一边介绍说,“养殖场里的藏香猪有300余头,加上农户散养,合作社养殖500多头,年创利毛收入100多万元。”

在这养殖成功的背后隐藏着扎拉老人一段艰辛的创业历程,62岁的扎拉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有着农村艰苦的生活阅历,他从小以放牧为生,几十年来,一年四季大半生在牛场上度过,他平时也很少外出,除了放牧对外面的世界知之甚少,但他不甘于贫穷落后,虽然自己年过半百,骨子里始终有着一股不服输的劲。2013年的一天,村里来了几个收购当地土猪的猪贩子,出的价格比市场上的要高出一倍多,经过多方打听后他得知自己家平时放养的土猪叫藏香猪,因为它独特的营养价值,原生态的成长环境和鲜美的滋味,被称为“高原之珍”,在餐饮文化更加健康的今天,对食材的要求日益提高,藏香猪成为了市场的香饽饽,于是一个大胆的计划在他脑海里成形,与其贫穷一生,不如大规模养殖藏香猪搏一搏。

“阿尼扎拉,养猪是一门技术活,我们地里种植的青稞、洋芋连人都不够吃,养猪致富是不可能的,你还是好好放牛”,听说扎拉要大规模养殖藏香猪时,很多好心人劝他不要冒这个险,但扎拉坚信“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勤劳双手,一定能闯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致富路。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大字不识几个的普通农牧民,缺少养猪方面的资金、经验和技术,真正做起来,其遇到的困难可想而知。创业初期,扎拉向亲朋好友借,跑破了鞋,磨破了嘴,最终变卖了所有的牛群筹集了30多万元,承包了村里的50多亩荒地建设了养殖场,他走遍了稻城、德钦、芒康、乡城等地区收购藏香猪,由于初期不懂养殖技术,猪仔的防疫没有把好关,辛辛苦苦筹集来的钱全部赔了进去,可他不气馁,硬是把空空的猪栏重新填满;缺少经验的扎拉时常和猪睡在一起,细心观察猪的生长发育规律,他不惜高薪聘请养殖专家系统学习养殖技术和防疫、生长规律等知识,并不断的总结经验和积累知识,正是靠着一股钻劲,凭着一股韧劲,带着一颗热心,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把养猪事业越做越好,经过几年的创业,更为可贵的是逐渐从养殖藏香猪的门外汉成为了土专家,为自己下一步做大做强养猪产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经过几年的艰苦创业,他的养猪场初具规模,但扎拉深知,要想靠养猪脱贫致富,创大业,就一定要上规模。于是按照自己的想法和思路投资80多万元对猪场进行了改建和扩建,并积极借鉴自己所学到的养猪知识引进了许多现代化的养猪设备,对提高生猪的繁殖和生长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扎拉认为“真货无便宜价”,藏香猪养殖要在市场上站住脚,就必须要打好绿色无公害品牌战略。于是他在养殖过程中坚持“绿色、生态、放养”的理念,在喂养过程中,租地种植了大面积的青稞,饲料除了包谷、青稞、洋芋、蔓菁和野生猪草外,不喂任何有添加剂的饲料并承包荒地采用围栏的形式,采取放养的形式保证藏香猪有足够的运动量和活动空间,为此他养殖的藏香猪饱和脂肪含量很低,不饱和脂肪含量较高,皮薄,肉质鲜美丰腴,营养丰富,受到了业内人士的充分肯定和市场的青睐,有很多商家上门订货,供不应求,他养殖的藏香猪除本地销售外,还远销到昆明、上海、广州、北京等省内外。藏香猪的品种优势逐渐显示出来,每年出栏500余头,每年有了近50万元的纯收入,给他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效益,实现了创业的梦想。

争当脱贫路上的“领头羊”

“致富不忘众乡亲”,为了带动更多的群众脱贫致富,扎拉成立了“香格里拉市扎拉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以“绿色、生态、共赢”为宗旨,坚持走养殖、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化发展路子,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的运营模式并与入社农民签订保底价收购合同,吸引农民入社,将松散的养殖户连接起来共同抵御市场风险,探索出了一条合作互助,不断壮大养猪业发展的有效途径。

在经营管理上合作社实行“五统一”,即统一供种,统一防疫,统一饲料供应,统一环境管理,统一技术服务,统一销售,逐步形成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合作社带动联合村吴古村民小组46户群众养殖藏香猪,与此同时解决了村里30个就业问题,有力地带动了群众的致富增收。

村民农布七林左手残疾,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家里有两个上了年纪的老人,孩子尚小,家里的经济十分拮据,扎拉积极鼓励他加入合作社,2015年开始养殖藏香猪,去年出栏数多达26头,获利8万多元。他说,“在合作社的带动下,我家养殖藏香猪收入一年比一年好,扎拉为我们贫困户开拓了一条致富的新路子,我们一定要通过努力早日脱贫致富。”

如今,合作社着力打造为社员服务的平台、致富的平台、发展的平台,合作社通过不断探索,逐步创出了一条生态养殖、规模养殖、科学养殖的致富新路子,真正给养殖户带来实惠,成为养猪社员的核心纽带,推动藏香猪养殖的健康快速发展。

联合村总支书记林秋生说,在今年开展的“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工作中,扎拉自告奋勇,主动要求承担这一重任,为村里的26户精准户免费提供了每户两头猪,并签订了保护价收购的合同,成为了订单农业,将推动群众脱贫增收步伐,他无愧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记者采访手记:一个平凡的高原农牧民,他怀着致富的梦想,转变思学,艰苦创业,在藏香猪养殖的路上昂首起航,用生态养殖的的理念推动发展,并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演绎了一段段不平凡的人生经历,展现了一名养殖能手的风采和责任,我们希望,在精准扶贫脱贫路上,广大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转变发展模式,积极自谋出路,发展优势产业,争当脱贫路上的“领头雁”。

 

责任编辑:王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