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玉杰 新变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15 10:32:38

德钦县奔子栏镇玉杰村——一个于2016年3月建制成立只有122户781人的行政村,下设8个党支部,有51名党员。自建制以来,玉杰村党总支持续深化“五抓 五促”,打造“善美山水 吉祥玉杰”的党建品牌理念来打造,经过2年的发展,如今的玉杰村形成了村容整洁靓丽,村民收入持续增加,社会环境安定和谐的良好局面。

抓实党建促发展

“玉杰村建制成立初期,由于村‘两委’干部配备不齐、无办公场所、阵地建设薄弱、党员属地意识不强等原因,玉杰村党总支被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对象。随着村‘三委’班子换届选举、村委会及活动场所建设、党员活动教育等工作的深入开展,通过2年的努力,玉杰村各支部堡垒作用、党员先锋作用发挥明显,基层党建工作组织化水平显著提高。”玉杰村党总支书记阿扎说。

2017年以来,玉杰村党总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围绕建设“堡垒村”目标,以强组织、强队伍,建阵地、建机制为载体,按照德钦县委“12341”的总体思路,深入实施基层党建提升行动,突出发挥支部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作用,抓实责任落实、制度执行、学习教育、专题活动、基础工作,推动党建促进精准扶贫、生态保护、产业发展、文化传承、社会稳定,着力建设新时代的“吉祥八组”美丽和谐玉杰。

“玉杰村党总支经过2年的努力,使当年的整顿对象变成了基层优秀党总支,完成了质的飞跃,除了党总支抓牢、抓实村内各项工作以外,党总支能在短期内发生这么大的变化,同各党支部和各位党员作用发挥也是密不可分的。”阿扎说。

党员示范 发展产业

建制以来,玉杰村以精准扶贫为契机,在产业发展上下狠功夫,因地制宜,充分发挥支部的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带领群众种植藜麦、附子、当归,养牛、养猪。2017年推广种植藜麦125亩、当归65亩、川断50亩,群众增收效益明显。

在村“两委”提出发展种养殖业带动村民增收这一发展思路之初,由于很多村民没种植过附子、当归、重楼等药材,也没有种植藜麦的经验,村民存在观望情绪,产业发展还未开始就在村民面前碰了一鼻子灰。斯那拉姆是玉杰村通多村民小组的村民,同时也是村里的组织委员、妇女主任、镇党代表,她认识到,要打开工作局面首先要有人敢于尝鲜,于是在2016年,她拿出家里的5亩土地,分别种植了藜麦、附子、当归,带头养了10头猪;随后又多次组织村里的妇女召开动员大会,最终在通多小组带领村民种植了15亩附子。

扎史此里是通多村民小组的党支部书记,在发展种植业的过程中,扎史此里积极做好党员的思想工作,让党员带头示范,从而带动群众发展种养殖业。最终,通多村民小组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将附子、当归、独定子、重楼等药材进行集中示范种植,进而带动全村村民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选择性种植。奔子栏镇政府牵头与药材商签订销售协议,以保障药材最低销售价的方式,打通了各类药材的销路,给村民吃了一剂定心丸,村民的种植积极性也随之高涨起来。

阿扎说:“附子、藜麦、当归等都是一年收作物,当年就能见效,群众也能很快从中获得收益,目前,我村农户每年都能从种养殖业中获得几千元至万元不等的收入。”

为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玉杰村成立了扎西玉杰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农户+企业”模式,2017年底集中流转土地50亩,种植藜麦、中药材。用于发展集体经济的50亩土地,合作社以每亩4000元的租金加管护费的形式支付给农户,通多小组的李德光也从中受益不少,他说:“今年我家的2亩土地拿到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自家还种了一亩当归,现在我不用外出打工挣钱了,在村里就能赚到钱,还能照顾家人,预计今年的收入可以比往年打工时多挣1万左右。”

看着刚种下地的当归,扎史此里满怀信心地说:“虽然在土地流转的过程中,我们党支部遇到一些困难,也做了很多工作,但现在看着新种下的种苗,就等于看到了希望,相信老百姓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此外,玉杰曼扎亚生物开发公司还积极投入资金,群众以土地为股金,在玉杰村各村民小组发展22种藏、中药材,养殖马鹿12只,2017年玉杰村古龙普小组13户、76人受益共15余万元。同时,在县级部门的支持下,玉杰村以尼顶村民小组为主线,积极发展美丽乡村旅游,目前,规划正在积极编制中。据统计,2016年玉杰村人均收入4557元,2017年人均收入达到6200元,如今的玉杰村正依托特色种养殖和乡村旅游两条产业线,从集体经济“空壳村”中彻底“脱壳”。

党建促发展保稳定

一直以来,玉杰村党总支坚持党建扶贫“双推进”,在精准扶贫的实践中,着重突出发挥支部和党员作用,特别是在推进精准识别、项目建设、帮扶措施等工作中,党员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2016年以来,在省州挂包领导和挂包单位的大力帮助下,实施完成水利项目11件,通村组公路、卫生路硬化项目10件,基本公共服务项目9件,人居环境提升工程15件,累计投入精准扶贫资金4550万元。在村内发展种养殖产业过程中,州、县挂包单位多次聘请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和村民家中,一对一、手把手教授村民科学的种养殖技术,解决了村民在种养殖过程中遇到的许多难题,增加了村民通过产业增收脱贫致富的信心。

此外,玉杰村党总支以支部、党员为单位,建立党员定期联系帮扶僧尼制度,实行班子成员“一对一”联系管理回流人员制度,做到思想动态及时掌握、个人困难全力帮扶;充分发挥奔子栏镇侨务中心(设在玉杰村)作用,积极做好宗教政策、侨务政策宣传教育。通过支部、党员在促进维护稳定、宗教有序方面的积极作用,玉杰村社会持续保持和谐稳定,全村上下呈现出人心思齐、心向北京的良好氛围。(记者 王靖萍)

 

责任编辑:王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