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小时化解累积8年的矛盾纠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04 09:14:23

在7月1日建党节这天,德钦县羊拉乡茂顶村驻村工作组及村“三委”的党员们没有遵照往年的惯例庆祝建党节,而是用苦干、实干的实际行动为党庆生,度过了意义非凡的一天。

长达8年之久的5组之争

羊拉乡茂顶村上片5个村民小组共有146户843人,从2010年开始,5个村民小组的村民就为了共同所属的公共林地、荒地的开发种植,羊拉公路斯木顶段路边商业用地的开发出租问题等争执不休,各村民小组私自抢占圈围、互不相让。特别是随着羊拉矿山的开发、德巴公路的建设以及徐龙坝电站开工日益临近,人流物流的日趋增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5个村民小组之间的利益之争日趋激烈。多年来,虽经各级党委政府多次做工作调解,但村民仅口头达成协议并未落实在行动中,且经常反复,调解成效不明显。

2018年是茂顶村整村脱贫攻坚摘帽的关键之年,德钦县委、县政府加大投入,解决茂顶村通村入户道路硬化、自来水入户整改等问题,各村社之间因沙石供应、务工等纠纷愈演愈烈,已经严重影响到了茂顶村脱贫攻坚的进程和全村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多方齐努力 5组村民握手言和

驻村工作组、村“三委”、羊拉乡政府针对这一实际情况,提前介入,仔细分析纠纷的起因、各组群众的诉求、几起纠纷的共同点、几次调解反复的原因,做好调解的方案和化解的重点。驻村工作组、村“三委”、包村领导分别提前多次找5个村民小组长、支部书记、党员和各村组有威望的老人做思想工作,向他们讲明利害关系和后果。在大家的多次努力下,各村民小组终于同意通过调解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

在今年7月1日党的97岁生日这天,茂顶村驻村工作组、村“三委”、羊拉乡包村领导召集5个村民小组组长、支部书记、村民党员代表、村里有威望的老人等30余人在村委会召开协调会。会上,驻村工作组、村“三委”、包村领导分别从茂顶村的历史发展、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各项法律法规、各种惠民惠农政策对他们进行宣传、引导,教育广大党员按照“四个意识”要求,引导村民自觉树立大局意识,积极配合扶贫项目工程的实施,为建设美丽文明富裕的新茂顶共同奋斗。

经过10多个小时的调解,5个村民小组不断磋商,相互退让,大家就纠纷问题求同存异,基本达成了调解协议。见状,驻村工作组、村“三委”、包村乡领导也趁热打铁,用“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的故事,教育引导村民要维护邻里和睦,共建和谐美好家园。并结合各级党委政府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典型案例,教育村民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在法律允许范围内依法从事生产生活。

通过调解,5个村民小组与会代表意识到了自身的错误,并就以往的冲突、争吵相互道歉,握手言和。驻村工作组、村“三委”及时将5个村民小组达成的协议打印成册,并让来参加此次协调的村民小组长、支部书记、党员村民代表签字,备案留档。

至此,一场历时10余小时的矛盾纠纷调解会成功化解了遗留多年的矛盾纠纷,及时消除了因此事可能引发的各种矛盾。(记者 松学宝)

责任编辑:王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