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一句承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20 09:34:19

——记维西县康普乡“最美人物”和云珍

和云珍担任维西县康普乡阿倮村妇联主席18年了(2016年前为妇女主任)。担任村妇联主席的第一天,她郑重向姐妹们承诺:“我一定尽最大努力为姐妹们办事!”

阿倮村有9个村民小组,除两个村民小组群众居住在江边外,其余7个村民小组都居住在高半山区,信息闭塞,交通不便,群众文化素质偏低,经济社会发展滞后,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

和云珍家居住在阿倮下组,这是一个纳西族、傈僳族聚居的小山村。依靠勤劳和智慧,和云珍家在脱贫路上走在前列。这位纳西族妇女除了担任村妇联主席外,还担任着村党总支委员会委员、村委会委员、阿倮下组组长等职务。她丈夫是阿倮村委会副主任,她的两个孩子一个上大学,一个上初中。

“和云珍家交通相对方便,家庭条件也好,她把姐妹们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不计名利为姐妹们解难题,办好事。他们家成了姐妹们的‘娘家’和‘办事处’。”村民和卫芳说。

这几天,连续下雨,通组公路多处受阻,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不便,和云珍带着30多名妇女投身抢修公路的义务劳动中。

今年春耕时,大家的地都种完了,阿倮下组残疾人朱云贵家的地还荒着,和云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4月17日,她带着13个妇女带着工具帮助朱云贵家种了5亩的包谷。朱云贵感动地说:“太感谢你们了,我连一口水也没有给你们,心里过意不去。”

阿倮下组共产党员和卫芳说:“姐妹们有困难时,和云珍总是把姐妹们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解决困难。”

说起和云珍,李丽英感激涕零地说:“和大姐比亲人还亲。她的大恩大德我永远忘不了。”

李丽英是阿倮村十九里组傈僳族农民,家里十分贫困。2017年6月10日晚上8时许,李丽英肚子疼得厉害,她母亲打电话给和云珍说:“我女儿疼得厉害,恐怕要生了,赶紧帮忙过来一下。”

十九里组离阿倮下组16公里,李丽英家住的地方离公路还有一公里多。和云珍接到电话后不假思索地让丈夫开着车去接李丽英。和云珍夫妻俩把李丽英接到家里时已是晚上9点多了。在家里住了一晚上后,第二天一大早,和云珍夫妻俩开车将李丽英送到康普乡卫生院。医生说:“离产期还有3天时间。你们最好到县医院去生产。”李丽英在和云珍家住了两天后,和云珍联系了一辆面包车将李丽英送到县医院。次日上午,李丽英成功分娩了。在县医院,和云珍一个人照顾了李丽英两天,之后联系了一辆农客车送李丽英回家。一路的开销都是和云珍自己掏钱。

2016年5月12日上午,家住俄咱米组的岩子妹家丈夫打来电话说:“我老婆要生产了,帮忙来接一下。”和云珍把岩子妹接到康普乡卫生院,检查后,医生说:“她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是高危孕产妇,建议到县医院分娩。”和云珍送岩子妹到县医院检查,医生建议到大理医院去分娩。岩子妹的丈夫从来没有出过远门,请求和云珍帮忙一起去。和云珍二话没说又跟着去了大理医院。检查后,医生说:“要住院观察,要一个多月才分娩。”岩子妹的丈夫跟和云珍商量后,决定回维西县生。到维西后,他们将岩子妹送到县妇幼保健站,住了两天后,又将岩子妹送到县医院成功分娩。

据了解,和云珍当村妇联主席以来,这样的事情先后遇到了12次。

在创“四美”评选活动中,和云珍担任组长的阿倮村阿倮下组被评为康普乡“最美村庄”。自己居住的村庄美了,和云珍不忘帮助其他村庄变美。她带着12名妇女党员对全村各组创建“四美”工作进行指导,入户手把手教群众如何做到庭院整洁、厨房整洁、卧室整洁、客厅整洁、个人整洁。

“我家爱人是一个热心肠人,我理解她,支持她。”和云珍的爱人说,“两口子吵架找她,酒醉打老婆的找她,邻里闹矛盾找她。不管谁找她,她都尽心尽力帮忙。”

今年,和云珍家被评为康普乡“最美家庭”。

“我的事情很多,很繁杂,但我感到很高兴。”和云珍说,“前几年,村里夫妻闹矛盾来找我的每年至少有20件,这几年来,我们村夫妻闹矛盾的、酒醉打老婆的越来越少了,今年以来,来找我解决夫妻矛盾和酒醉打老婆的一个人也没有了。”

“我在专业合作社的帮助下,种植了10亩木香,按照跟专业合作社签订的合同,我们家今年收入将突破1万元,可以脱贫摘帽了。”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李子平说。

2016年3月,和云珍创办了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55户,其中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40户。合作社为社员提供技术指导、购销等服务。(杨洪程)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