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部署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08 10:36:10

香格里拉网讯(实习记者 何维龙 通讯员 孙毅)日前,州林业局结合全省重点州市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全州上下一要及时认真传达学习全省重点州市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确保每名专兼职森防员了解会议精神,把精力和工作重心投入到松材线虫病普查工作上来。 二要将与四川接壤的香格里拉市、德钦县松材线虫病监测纳入常态化管理。特别是与川接壤县市区及相关乡镇松林地要严格按照50亩一个的距离设置诱捕器诱杀松褐天牛,降低虫口密度,全力防控松材线虫病疫情的入侵和扩散。 三要加大检疫执法力度,严格对木材加工、经营及使用单位的监管,检疫执法范围要全面覆盖辖区所有涉木企业、木材加工厂及松木、苗圃基地,并进行全面登记管理,确保检疫执法工作全面开展。积极与相关部门、单位、行业开展联合检查检疫行动,加强对广西、四川、贵州等省松材线虫疫区进入的松材及制品的复检,打击违法调运行为,加强源头管控,严防松材线虫病的入侵。 四要广泛宣传松材线虫病的严重危害性和预防除治工作的紧迫性,大力宣传检疫法规及有关要求,使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了解松材线虫病的危害、防治基本知识,充分了解并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支持并参与防治工作。 五要对不明原因枯死的松木进行取样,特别是对发现有天牛蛀孔和羽化孔的松木,要查清死亡原因并采取检疫措施进行封存和取样鉴定,必要时进行送检。新发现异常枯死松树的,要立即采样鉴定,及时送检,按照程序及时报告。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