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缩小旅游淡旺季带来的冷热问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大首页 发布时间:2018-09-02 10:22:51

◎大首页

       每每差旅或自由行,你是否发现夏天非常热闹的景区到了冬天就像变了模样:冷清的街道和寥寥无几的住客,许多要排长队的网红餐厅馆子也只有在用餐时间能看到几个本地食客……还有那些半价的景区、三折的豪华酒店,也没几个人去了。

2007年,国家旅游局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业发展的意见》后,我国旅游业风起云涌、旅游服务业发展步伐如箭;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积极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生态休闲、旅游观光、文化教育价值”,乡村旅游应势而起;2018年春,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全域旅游“走马上任”,全国各地旅游交通、旅游公共服务、智慧旅游三大旅游服务网络悄然形成。如云南的智慧旅游、江苏的文化“苦”旅(文旅产业)等。

然而,我们不得不面对前文所说的旅游淡旺季差异,面对夏冬两季旅游冷热不均现象。如云南迪庆、青海、西藏等西部、西南地区,因海拔差异,旅游淡旺季随气候冷热而变得冷热不均。如何克服旅游因季节气候变换带来的“冷热”难题显然也成了各地旅游服务业及相关部门的头疼之事。

不过,在思考如何解决“冷热”问题之前,我们不妨看看这些令人惊喜的案例——

每年夏天,爸爸妈妈可以带着小孩远赴香格里拉、维西、德钦等地,夜里住在少数民族的民宿酒店里,白天采摘珍稀特产松茸,还可以与滇金丝猴逗乐,或亲眼看看课本里介绍的三江并流奇观等等;冬天了,各地入冬之后,家长可以带着孩子玩藏族黑陶手艺、亲身体验那些盛装出行的藏族婚礼和高原腊味,观赏草原雪地里翩翩起舞的黑颈鹤……

其实,在云南迪庆这片云贵大地上,常年居住着藏族、彝族、纳西族、傈僳族等少数民族,自古亦是唐蕃、丽江木府、大理南诏反复争夺之地,由此形成的多元文化异常耀眼。除了美丽的草原、雄伟的庙宇宫殿、原始浩大的国家森林公园、皑皑雪山冰川(均为夏季热门旅游项目),迪庆的少数民族民宿旅游也已悄然崛起,在香格里拉、维西等地已有部分夏令营、冬令营等沉浸式自然体验。夏季采摘松茸(香格里拉特产)、冬季近距离观赏黑颈鹤(唯一能在高原生存的鹤种,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而藏区八大神山之首、《美国国家地理》誉为世界上最美雪山的梅里雪山在冬季也迎来最佳观赏期(时常可以看见梅里十三峰),还有哈巴雪山攀登以及各民族手工艺品体验,如藏族黑陶。此外,迪庆的秋冬季也进入少数民族婚嫁频繁期,游人正好可以把少数民族的婚嫁习俗体验个遍。                                                                                                                                                      

无独有偶,冬天的西藏从来都给人“高冷”的印象——不仅海拔高、空气稀薄,而且正是天寒地冻时节。

其实,印象不全然正确,不少冬天抵达拉萨的游人惊呼:冬天的拉萨比国内大多数地方都温暖,强烈的日光在冬季变得暖和而迷人;完成秋收之后的各地朝圣者也陆续进藏朝拜佛法圣城拉萨,人潮人涌不亚于旺季游人次数,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特别是在大昭寺八廓街(又称朝圣内廓路线)和布达拉宫转经环线,每天清晨和傍晚都是人人人……游客自然容易看到最纯粹最原始的拉萨,柔和日光、琼琼梵音、晨钟暮鼓、诵经真言,还有无数个朝圣身影。

当然,这只是拉萨的人文。就在距拉萨30公里开外的林周县,拥有西藏最大的国家一级野生动物黑颈鹤迁徙地,每年冬天(12月至来年3月)都可以看见曼妙的鹤舞、各类候鸟与半牧半农的村落,若是正逢一场大雪,无不欣喜若狂。如果你还有吃苦的兴致,到怒江源头看一次藏北枯黄的草原与大雪纷飞、藏南的萧瑟“江南”以及苍茫天地阿里,还可以体验藏族的藏历新年……自然景观与民族文化正悄然结合、恰到好处地呈现,西藏正在变成一个四季皆游的胜境。

以上景致,也是笔者近年来的亲身体验、亲眼所见。在全域旅游大浪潮中,不少旅游区域有效挖掘本土优势资源,甚至动员各行各业参与到旅游服务产业链中。通过创造性的方式提供各种贴近人与自然的旅游服务(产品),吸引不同社会阶层、不同喜好群体的游客前来(体验),初步达到理想的旅游效果。

当然,有人会问:我们有优越的自然风光和厚重的历史文化,但就是缺少游客,怎么解?

其实,这是个伪命题。我国正大步行走在全面小康路上,日渐满足的物质需求正悄然加速转换成精神休闲需求。据世界旅游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2017年中国出境游消费居世界之首,花销2580亿美元。2018年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达28.26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1.4%;出入境旅游总人数1.41亿人次,同比增长6.9%。其中,国内旅游收入达2.45万亿元,同比增长12.5%(文旅部数据)。由此可见,国内旅游服务业不缺“客人”,缺的是招待客人的旅游项目。

如何利用本地“食材”做出一桌好“饭菜”,解决夏天热闹、冬天萧条的“会客”困境呢?                                                                                  

这不仅是学研结合的问题,更是因各地基础条件不一样而导致不同难度、不同层面的实际焦虑。不过,在所有不一样的焦虑困境面前,无不面临一个同样且非常重要的问题——旅游公共交通。如香格里拉做好了四季旅游的准备,但存在旅游公共交通难题。你是否也体验过这样的焦虑:如果是外省进入香格里拉旅游,要么从昆明、丽江转机、转车,丽江过后还没有火车;或从成都、重庆转机至迪庆机场……但无论从哪儿进入香格里拉,都需耗时耗钱,游客从出发地到香格里拉,花费在交通上的金钱和时间使行程变得犹豫不决。所以,近年来迪庆大力发展基础交通设施,高速和铁路都已进入施工阶段。在航班方面也与重庆、成都渐渐形成了高效的旅航圈。而在全域发达的长三角经济圈,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使游客随时随地可以去任何地方。如江苏近年全力打造南京牛首山、无锡灵山、常州东方盐湖城以及盐城花海等,在旅游交通基础上营造了全新的即时旅游体验,全省仅在上半年就完成了6328.57亿元的旅游业总收入,增长率达13.5%。

解决了旅游公共交通,就相当于迎客的大门已经敞开,客人随时都有可能进来。但是,游客是路过你家的大门口呢,还是闻着“菜饭”的香味进来呢?问题至此,我们又回到前文所说的乡村旅游和全域旅游。在全域旅游大浪潮中,各行业参与到旅游服务产业链中,挑选出上好的本地食材(优势旅游资源),通过创造性的思路和法子烹煮成各种美味(提供能满足不同旅游群体需求的旅游服务产品),自然而然就会有大批的客人(游客)欣然而至、欢喜用“餐”。

此外,各区域近年纷纷评出历史文化村落,打造乡村旅游,也是一道引领周边游的“硬菜”,可有效缩小淡旺季的冷热问题。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