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仁村:移风易俗除陋习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解大钦 和泽娟 发布时间:2018-09-09 14:29:31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解大钦 通讯员 和泽娟) 近日,迪庆香格里拉经济开发区新仁村“两委”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就全村如何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问题进行讨论,并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新措施。

经全村43名村民代表一致同意,将移风易俗新举措写进村规民约,并在11个村民小组召开村民大会,广泛进行宣传,使之家喻户晓,落到实处。此次移风易俗的新举措规定了婚丧喜庆事宜严禁大操大办,取消饭前摆放果碟风俗,宴席标准为每桌12碗,8荤4素;客事严禁啤酒饮料上桌;接待用烟不得超过15元/包;严禁借搬家、祝寿、生日、探病访友等操办客事,大请大吃;丧事一切从简、从俭,除近亲子女外,一律不发孝,其他亲属均佩戴白花;凡违反上述规定者,由村务监督委员会按情节给予1000元至5000 元处罚,扣除该户在村中的所有集体分红,取消该户当年一切补助救助申请权利。

据了解,近年来,迪庆香格里拉经济开发区新仁村坚持党群联动、协同推进,文化共享、德美共建,推进美丽乡村上档升级。通过制定新举措对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进行改革改良,并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张贴通告等形式,大力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移风易俗的意义,在全村范围内破除封建迷信,狠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互相攀比、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努力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建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推进文明、和谐新仁建设。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