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创业为富民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陈义 发布时间:2018-09-12 10:09:09

——记东旺乡新联村党员致富带头人归秋曲批

◇陈义

在东旺乡新联村有这样一名家喻户晓的共产党员,他敢为人先,创办企业,开发当地绿色产品,让东旺藏香鸡、羊肚菌、黑青稞石磨面等具有地方特色的绿色产品走出雪山峡谷,带领乡亲们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之路。

他就是出生在东旺乡新联村的归秋曲批,和很多农村孩子一样,为谋生计,他打过零工、包过小工程、开过大车,也尝试过种植药材,经历了创业的酸甜苦辣,他一直在思考,要怎样才能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在四处走访中,他发现,如今人们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更多的人追求无公害的健康绿色食品,而家乡的土特产品则拥有着无限的市场发展空间,于是,归秋曲批把目光锁定在发展东旺藏香鸡、羊肚菌等的种养殖上。

2008年,归秋曲批成立了香格里拉市东旺铯曲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然而,发展产业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简单,由于当地村民靠山吃山的思想较为严重,当他发动村民发展种养殖产业时,很多村民抱有怀疑的态度,甚至遭到了反对。归秋曲批坚信只有发展种养殖业,村民才能摆脱贫困。于是他挨家挨户地去走访、劝说,发动村民加入合作社。起初,他收购了50只东旺藏鸡进行育苗繁殖,自学科技养殖技术,并到规模养殖基地去“取经”,通过认真系统的研究学习,如今,归秋曲批在新联村建起了规模化的东旺乡藏鸡标准化养殖场,并带动200户农户参与养殖,年存栏达到10万只,出栏5万只,使东旺乡藏鸡走出大山,享誉州内外,甚至闻名沿海地区,这项“定单农业”有效地带动了群众致富增收。

2010年10月,归秋曲批成立了迪庆香格里拉铯曲庄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本着 “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为实现东旺乡农民脱贫致富作出了积极贡献。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一路走来,归秋曲批带领公司员工艰苦创业,开拓进取,先后创立了“东旺藏鸡”“铯曲庄园”等品牌,致力于打造全州一流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生态农业产业链。公司研制生产的“铯曲庄园”牌石磨糌粑、黑麦面粉、全麦面粉,养殖的“东旺蔵鸡”牌藏鸡和藏鸡蛋,从土地到餐桌,全部实施国家绿色、有机、无公害食品生产技术标准,真正成为无污染、安全、营养、绿色、有机的优质食品。

2015年7月,公司组建了“两新”党组织——铯曲党支部,归秋曲批兼任支部书记,在他的带领下,公司上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帮助农民改变贫困现状,实施了以公司“党支部+基地+农户”的产业脱贫模式,按照“统一种苗、统一管理、统一检测、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统一培训及无偿提供技术服务”六项管理机制,为30多户精准扶贫户和200多户农户无偿提供鸡种、无偿上门服务、无偿提供技术支持,并制定了农户销售自由政策,允许农户到市场高价出售,或以保底价回收,为农户消除了后顾之忧。因公司良好的信誉,农户增收见效快,当地村民纷纷要求增加鸡种数量,同时周边村民也积极参与进来,辐射和带动了地方农民脱贫致富。

通过不断发展和培育,东旺铯曲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于2013年荣获“省级示范社”、2015年获得云南省“科技型经济合作组织”的称号、2016年被农业部评为“国家级示范社”,归秋曲批也相继被评为全国“农村实用人才带头致富人”、云南省和迪庆州农村科技辅导员、“乡土人才”、2016年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创新发展”,归秋曲批的迪庆香格里拉铯曲庄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创业发展时不忘困难群众,在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号召下,毫不犹豫地带头助力精准脱贫,立足本土,真正实现了党建、扶贫“双推进”,实现了企业发展与农民增收的共赢。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