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谱人生 爱洒桃李满芬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和泰君 发布时间:2018-09-12 10:09:09

——记独克宗小学优秀教师马丽芬

和泰君

在香格里拉市独克宗小学,常常能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她始终坚守在岗位一线,视教育教学工作为光荣使命。从教21年来,她脚踏实地,求真务实,默默耕耘,使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得到全面发展,赢得了学生的喜爱和家长的信赖。她就是独克宗小学的优秀教师马丽芬

用心呵护“小家”

从教21年来,马丽芬一直从事小学语文教学工作,并一直担任班主任,有着丰富的语文教学技巧和班级管理经验。

“一个班级体就是一面形象。班集体是否团结、积极向上,都会影响到班里的每一位学生。我认为只有优秀班集体才能成就优秀的学生。”马丽芬说。

在日常工作中,马丽芬积极配合科任教师,做好班主任工作,并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利用班会和小队活动时间,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学生积极向上,为良好班风的形成、发展奠定基础。同时,还让学生们了解、学习一些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增强学生们的自我保护意识,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起到引导作用。

马丽芬说:“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注重培养孩子们的动手、动脑能力,给他们讲授待人处世的道理,培养学生们的良好品质;截至目前所教过的班级班风正、学风好,都是团结温馨的班集体。”

对学生一视同仁、平等相待,一直以来都是马丽芬在教学中坚持的原则。在多年的教育实践中,她深深体会到,对待学生一定要公平公正,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更应该多关心、多帮助、多鼓励。在班级工作中,她积极妥善地处理偶发事件,防止不安全事件的发生,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她还善于利用家校合力,通过家校联络方式,帮助特殊孩子逐步走入健康成长之路。

经过努力和付出,马丽芬用一颗爱心叩开了每一位学生的心扉,走进了他们的内心世界。她用炽热的情感去感染学生,引导学生,用心用情呵护每个“小家”,从而使班集体成为一个健康向上、努力进取的整体。

用爱滋润童心

教育,首先要充满爱心,离开了关爱,一切教育都无从谈起。”马丽芬深信:只有用爱心才能滋润童心,而爱的基础是给与、关心、责任感、尊重和理解。

“亲其师才信其道”。作为班主任,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地感染着每一位学生。在工作中,不放弃任何一位学生,做到公平地对待每一位学生。

迪几卓玛曾经是马丽芬的学生,现就读于香格里拉市第二中学初一年级,谈起马老师,她高兴地说:“我很喜欢马老师的语文课。她的课生动而有趣。当我们犯错时,她会积极鼓励我们,从来不批评责骂。马老师就像是一根蜡烛,散发出无限的光和热,照亮和温暖着我们。”

迪几卓玛的同班同学涂泽凤说:“读小学的时候特别喜欢马老师的课。记得有一次马老师为了帮助同学把自己的脚扭伤了,但为了不耽误我们的学业,她依然带病坚持给我们上课,直到下课了才去医院治疗。我非常敬重我的马老师。”

2018年,在马丽芬所带的毕业班里有一位身患小儿麻痹症的学生,生活不能自理。从他进校的第一天起,马丽芬从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小事上帮助他,照顾他。“作为老师应该让每个学生都能感受到老师和班集体的爱,从而引导他们用同样的方式将正能量传播给周围的人。”马丽芬说。

三尺讲台演绎精彩人生

在马丽芬的年终总结里有这样一段话:我热爱着自己的教育工作,每当看到孩子们一张张稚嫩的笑脸,无论工作有多么辛苦,浑身都能焕发出一种无穷的力量,促使我更加忘我地工作。

“马老师始终将教育教学工作放在第一位。她是每天第一个到校,最后一个离开学校的老师。她的敬业精神值得我们全校老师学习。”独克宗小学教师陶志花说。

今年,马丽芬带毕业班,在复习冲刺的关键阶段,马丽芬的父亲因重病住进了医院,但她却没有请过一天假,一直坚持到了最后。她的这种无私忘我的精神感染着学校里的每一位教职工。

“那时我带的班级毕业在即。4月至7月,父亲身患重病在异地求医。但为了不耽误学生们的学习,几个月来,我没能去照顾过患病的父亲一天,孩子们考完试后的第二天,当买好机票正准备去照顾父亲的时候,却传来了父亲病故的噩耗。”说着,马丽芬的泪水止不住地落下来。

古人云:自古忠孝两难全。“我没有尽到一个女儿该尽的孝道,没能看到父亲最后一眼。只能在心里默默地怀念他,他一定会理解我的。为了孩子们的前途,我只能化悲痛为动力,用更好的成绩报答父亲。”马丽芬哽咽着说。

在工作中,为了更好的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马丽芬利用休息时间,深钻教材、吃透大纲,并阅读了大量的有关教学方面的书籍,利用各种机会参加各类培训,使自己的业务素质不断地提高。

同事和春莲说:“马老师到独克宗小学任教已6年有余。6年多来,她以老大姐、老教师的身份引领着我们这些年轻教师。她是学校老师、学生心目中的优秀教师,在家里,她也是一个孝敬父母的好女儿。”

只要努力终将会有所收获。近年来,马丽芬所带班级在2014年6月被评为建塘镇独克宗小学“优秀班集体”;2016年6月被评为香格里拉市“优秀班集体”;2017年6月被评为迪庆州“优秀班集体”;2018年6月被评为香格里拉市“优秀班集体”;2016年7月在香格里拉市期末检测中荣获总评“全市第一”及“语文”单科第一的好成绩;2018年在小考中荣获总评“全市第一”及“语文”单科第一的好成绩。马丽芬也先后在2014年6月被评为独克宗小学校级优秀教师; 2017年9月被评为镇级优秀教师;2018年6月在“中国梦·全国优秀教育教学论文评选大赛”中荣获一等奖;2018年7月小升初全市统测中语文单科第一名。

一个个优秀班集体、一张张荣誉证书,也许就是马丽芬给父亲最好的告慰。

从教21年来,马丽芬始终牢记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神圣使命,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用大爱托起了明天的太阳。

“我愿意一直坚守在三尺讲台上,用真诚和汗水来演绎自己精彩的人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会倍加努力,以更大的干劲和更高的热情做好工作,多为学生办好事,办实事,以实际行动和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马丽芬说。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