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康巴艺术节开幕式见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师竹云 发布时间:2018-09-14 09:57:37

香格里拉是我高中时期就一直向往的地方,多年以后我终于踏上了这块土地,慢慢开始感受香格里拉的魅力。更幸运的是,我有机会到香格里拉民族体育场观看第十届康巴艺术节的开幕式大型文艺表演《地平线》,我被这场视觉盛宴深深折服。

蓝蓝的天空,洁白的云,青翠的山峰,五彩的服装。伴随着高亢嘹亮的民族歌声,身着少数民族服饰的演员们纷纷入场,欢快的舞蹈尽显魅力,鼓声与歌声、舞蹈相互交融,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除了藏族特有的舞蹈之外,穿着白族、彝族等少数民族服装的演员们也上台表演,展现了各民族心连心、共同发展的画面。西藏昌都、青海玉树、四川甘孜和云南迪庆的表演悉数登场,他们的演出彰显出各地区的风格,特别是甘孜踢踏舞欢快豪爽、节奏鲜明,每位舞者身上都挂着铃铛,在增添了音响效果的同时,衬托出康巴汉子的粗犷奔放、热忱真诚。

虽然我不太了解藏族舞蹈,但是看到现场表演的藏族锅庄、弦子、热巴舞,也会被他们的热情所感染。看台上的观众欢呼雀跃,时不时地发出欢呼声,并为精彩的演出鼓掌。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个个康巴汉子骑着骏马飞驰在赛场上,带来了藏族传统经典的马术表演,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第一次看马术表演的我,着实吃了一惊,没想到在本来就速度很快的马上还能做出高难度动作。一直听说藏族人民骑马很厉害,这次算是见识到了。

看完整场演出,我感受到了藏区的风情万种和热情奔放,也感受到了康巴艺术节促进康巴地区民族团结的意义。祝愿康巴艺术节越办越好,也祝愿藏区发展越来越好!

(师竹云)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