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和镇“三个早抓三个守住”防范扶贫领域腐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洪程 发布时间:2018-09-15 10:27:49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杨洪程) 今年以来,维西县保和镇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坚持“三个早抓三个守住”,紧盯扶贫领域中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早抓宣传教育,守住道德底线。保和镇以每月一次的“精准扶贫联席会议”为契机,组织村干部、镇直机关干部职工、扶贫工作队学习扶贫领域的通报案例、党纪条例及上级关于扶贫政策的相关要求。同时,结合进村入户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建档立卡动态补录、创建“四美”等工作,召开村“两委”、监委会议和党员会、村民小组会,广泛宣传扶贫政策的红线、扶贫领域监督执纪的要求,从上到下筑牢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防线和群众遵守政策底线的意识,守住道德防线。

早抓廉政预防,守住纪律底线。今年来,保和镇围绕脱贫攻坚、扶贫领域,共开展了2次纪委书记与同级领导班子成员、村(社区)“两委”监委负责人及乡直单位负责人廉政提醒谈话,并运用“四种形态”对2名工作落实不力的干部职工进行了批评教育,压紧压实监督预防责任。

早抓制度落实,守住制度红线。镇纪委根据检查内容每周至少开展一次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及时向检查对象指出存在的问题,做好检查记录,并将检查情况及发现问题报镇党委,梳理各个工作组的情况,建立问题台账,确保问题不遗漏。认真执行“财务公开”和“收支两条线”制度,严把财务收支关,定期公示财务收支情况,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质询和监督。坚持对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建立群众评议干部制度,由群众定期对各级组织和干部进行评议,对涉及的各种项目,成立项目实施小组,镇纪委负责人担任副组长,对项目规划、实施、验收、资金调拨等环节进行全程跟踪监督,严禁村委会负责人干预、插手项目实施,杜绝把项目办成村主任“自己工程”“亲戚工程”。严格执行各村村账镇管、组账村管的制度,要求各村每季度进行一次村务、财务公开,把村财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有效防止腐败现象发生。

镇纪委严格落实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排查、移交、处置、问责、报告通报等工作制度机制,及时在全镇各村(社区)公布扶贫领域监督举报电话、邮箱等拓宽问题线索来源;围绕建档立卡动态管理、扶贫政策落实、项目实施、资金管理等情况,组织开展脱贫攻坚问题线索排查、监督检查12次,组织纪检干部、村务监督委员主任入户抽查建档立卡贫困户5次、走访贫困户100余户,核查落实建档立卡管理、农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等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共发现问题12个,交办整改12个。同时,严格执纪程序,不断加大纪律审查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今年以来,保和镇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3件, 镇纪委约谈村干部和镇直机关干部19人,诫勉谈话4人。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师竹云